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内地6省份人均GDP超1万美元 居民收入仅占4成

    人均GDP“一万美元俱乐部”6省份真相:居民收入占比均不“达标”

    内地6省份人均GDP超1万美元
    内地6省份人均GDP超1万美元

    以居民实际收入占人均GDP比重为例,发达国家这一比例一般都达到了55%,但目前国内很多地方居民收入占GDP比重只有四成左右

    广东省发改委近期披露,预计2013年广东GDP增长8.5%,成为全国首个突破6万亿人民币大关的省份,也是首个突破万亿美元大关的省份。

    在广东、江苏等省份“富可敌国”的同时,包括广东、浙江、江苏以及京津沪等发达地区的人均GDP也超过或者逼近一万美元大关,正进入了国际上所说的“中等发达国家阶段”。(编者注:目前上海、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内蒙古6省份人均GDP超1万美元)

    不过,多位专家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分析,我国经济增长主要是靠固定资产投资、外贸出口拉动,居民实际收入占GDP比重偏低。很多国家和地区达到高收入水平之后,产业结构比较合理,人民的实际收入占GDP的比重较高,住房等民生问题都解决得较好。但相比之下,目前无论是京津沪,还是江浙等省,在产业结构或是收入分配方面均与发达国家和地区有一定的差距。

    多省进入人均“一万美元俱乐部”

    按照世界银行的衡量标准,人均GDP超过一万美元是公认的从发展中状态进入发达状态的标线。这意味着,目前已有包括京津沪、浙江、江苏与内蒙古在内的6个省市区进入“发达状态”。

    以时间节点来算,上海是中国内地第一个人均GDP超过一万美元大关的省份。2008年,上海全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13698.15亿元,以半年以上常住人口计算,2008年上海人均GDP达到10529美元,首次突破一万美元大关。

    紧随其后的是北京,北京市统计局2010年年初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北京GDP达到11865.9亿元,比上年增长10.1%。同时,全市人均GDP达到68788元(按年均汇率折合10070美元),突破一万美元大关。

    2010年天津人均GDP达到70402元,首度突破一万美元大关。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进入一万美元大关的时间节点落后于上海和北京,但随着近年来天津一系列大项目的落地和显效,天津人均GDP“后来居上”,超越北京和上海,目前以15383美元位居各省份之首。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