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山西7千万嫁女首富欠债300亿 29家被套机构曝光(4)

    重整还是破产

    银行人士称,目前银行处境比较被动,希望几家银行能够共进退,因为影响实在太大,牵涉了几乎所有银行在山西的授信业务。“如果联盛真走到破产那一步,一旦出现大量展期、坏账,那将是山西金融界的灾难”。

    某金融租赁公司人士透露,各金融机构的态度比较复杂。“银行如果要做资产保全,应该是在公司宣布重整之前。联盛的情况比较特殊,过去都是债权人大会向法院申请公司重整,这次是债务人一方申请并被受理。据我所知,目前没有一家银行做了资产保全。”

    据债权人机构人士透露,债权人的态度强硬,至今连债权人会议都没有开,“目前,联盛一方面在接洽可能的接盘者,积极配合省里牵头的重整;另一方面积极安抚各金融机构”。

    有报道称,联盛的潜在买家包括中煤集团、神华集团以及吕梁当地民企等。中煤集团投资者关系部人士表示目前没有可透露的消息。神华集团内部人士则表示,没有听说接触联盛,可能是有关方面为了给债权人信心,有意“放风”。一位熟悉山西煤炭业的人士说:“神华可能性不大,一来神华主要做动力煤,联盛主要是焦煤;二来还是联盛窟窿太大,太棘手。”

    前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现在每周贷款最大户国开行山西分行牵头金融机构和联盛方面谈一次,重整草案僵持不下。

    “虽然没有大规模召开债权人大会,但邢利斌私下跟金融机构该项目负责人基本上都见过面。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利息还不上了,但本金一定还。”前述债权人机构人士表示。

    接近山西当地某城商行的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目前山西银监局、山西省金融办约谈各行,希望配合联盛重整,暂停利息。晋商银行内部人士表示已停息。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2年年报期,山西联盛持股晋商银行4.90%,为晋商银行前十大股东之一。

    根据《企业破产法》规定,法院裁定债务人重整的期限一般是六个月内,有正当理由的可延期三个月。如果未按期提出重整计划草案的,法院应当裁定终止重整程序,宣告债务人破产。

    “法院应自收到重整计划草案之日起30日内召开债权人会议,对重整草案进行表决。出席会议的同一表决组债权人过半数同意重整计划草案,并且其所代表的债权额占该组债权总额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即为该组通过重整计划草案。”某专注破产重整的律师介绍。

    了解邢利斌历史的业内人士透露,在国有大行股改上市前夕,审计曾查出某大行一笔1亿元的不良贷款来自邢利斌,邢利斌因此被“协助调查”,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接手了不良资产,邢逃过一劫”。这一次,仅在金融机构的融资总额就高达280亿元,联盛还能再次转危为安吗?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