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传上海国资整合首批15家公司名单 光明换帅引遐想

    独家披露上海国资整合首批15家公司名单

    “上海方案”20条首提非上市公司开放性市场化重组

    上海国资整合
    上海国资整合

    千呼万唤始出来。历经一年多的反复讨论,被称为“二十条”的《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17日在上海国资改革工作会议上出炉。

    “上海方案”公布后的数日里,沪上董秘圈内又广泛流传一个说法,即除了刚公布股权激励方案的上海梅林之外,东方明珠、上海医药和城投控股或将有新的动作。

    首批整合15家公司

    此次“上海方案”共涉及国企分类监管、国资流动平台搭建、股权激励扩容等20条细则,从国资管理、国资布局、国有企业三个方面确立未来3-5年的主要目标。

    从关键词解读来说,有包括“政企分开”、“国资流动平台”、“容错机制”等符合市场预期的常见内容,也有诸如“分类管理”、“激励约束”等超出市场预期的改革亮点。

    只要涉及国资改革,资产重组历来是各界最为关注的热点,对一向敏锐的资本市场来说尤其如此。本次方案在“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以及“主要目标”这四条常见“套话”之后,5至8条即快速进入“优化国资布局和机构”这一话题,足以看出该话题的重要性。而从该块内容“利用国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企业整体上市或引进战略投资者”、“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开放性市场化重组整合”的提法来看,未来上海国资的资产重组必将热闹异常。

    今年上半年,飞乐股份、中华企业等上海国资上市公司都已公告将做出不同程度的整合。7月2日,金丰投资因重大事项停牌,并于8月26日起正式进入重大资产重组阶段。其筹划的重组框架在12月14日公告后也终于水落石出,此前市场猜测的房企大鳄绿地集团将借壳上市终被证实。

    按照以往上海国资的整合经验看,多数均是采用集团公司增发整体上市,而类似绿地集团此类借壳上市的案例并不多见。此外,7月中旬,飞乐股份复牌并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从事安防行业的民企中安消实现借壳上市。如果说,绿地借壳金丰尚属国资内部资源整合,那么,上海国资对飞乐股份这一壳资源的“舍弃”,更是一种罕见的国资退出安排。从这两个案例可见,上海国资对旗下上市平台的管理亦有取舍,未来其对旗下壳资源的整合亦会更趋多样化。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