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铁路总公司负债已达3万亿 解决思路可能包括提价

    资产负债率升至62.6%解决思路可能包括提价

    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负债达到3万亿元大关。《经济参考报》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总资产4.84万亿,负债3.06万亿元,税后利润-17亿元。

    铁路总公司负债已达3万亿
    铁路总公司负债已达3万亿

    根据计划,2013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总规模为660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5300亿元。“中铁总完成今年的铁路基建投资目标不成问题,但是如果投资一笔就是一笔负债,对于公司来说不一定是好事。”业内人士指出。数据还显示,中铁总目前有1.55万亿元的在建工程。

    今年前三季度,中铁总资产增加3592亿元,负债增加2716亿元。“因为铁路建设资金主要靠贷款、发债,中铁总的负债与中国铁路发展高度正相关,基本上铁路修建多少投资多少,中铁总的负债基本就会增加多少。”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铁道部党校副教授张汉斌也表示,我国铁路投融资既有模式以银行贷款、债券发行等路径依赖性、低交易成本融资模式为主,但这种债务性融资模式利息负担较重,实际执行成本较高。目前,中铁总的资产负债率已快速爬升到62.6%的高位,但2004年末铁路资产负债率却只有26.6%,2007年也不过42.4%,资产负债率如此快速升高以及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资本化比率等相关财务指标的退化不能不让人担忧其趋势。

    “近些年,铁路的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从腐败案件多发,到”7·23“动车事故,再到铁道部撤销,铁路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上,原来银行追着铁道部给贷款,现在银行对铁路都不愿意放贷,形势变化谁都没想到。”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业内人士表示,为了解决铁路资金紧缺问题,比较可行的思路是:首先,提高铁路自身的盈利能力,包括运价市场化、提高铁路系统的管理经营能力等。第二,给予政策补贴,包括允许土地出让、税收优惠、公益性铁路给予补贴等。然后,在以上基础上吸引社会资本投资铁路,例如投资区域性铁路及支线建设,投资铁路发展基金等。

    《铁路“十二五”发展规划》指出,到201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万公里左右,其中西部地区铁路5万公里左右,复线率和电化率分别达到50%和60%左右。预计2015年铁路旅客发送量将达40亿人、旅客周转量将达16000亿人公里左右,货物发送量将达55亿吨、货物周转量将达42900亿吨公里左右。

    今年8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快“十二五”铁路建设,争取超额完成2013年投资计划,切实做好明后两年建设安排。确保在建项目顺利推进,投产项目如期完工,新开项目抓紧实施,全面实现“十二五”铁路规划发展目标。虽然中铁总负债节节攀升,但是实现铁路既定规划目标变得艰难。

    消息人士表示,预计到2013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预计达到10.23万公里,与到2015年12万公里目标相比,仍有1.77万公里任务需要完成。如果要实现铁路“十二五”发展目标,那么预计2014年和2015年,每年需要新增铁路里程8850公里左右,是2012年和2013年每年新增铁路里程将近两倍。按照目前的投资成本,8850公里需要资金或近一万亿元。根据铁路“十二五”资金安排,明后年的资金量只有800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