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医药贿赂门曝光利益链:10元药返给医院1元

    树欲静而风不止,一起“红源达事件”再度将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医药,601607)卷入风口浪尖。日前,有人士举报称:上海医药子公司国风药业的一款重点药品“红源达”向青岛31家医院行贿,今年上半年共有76.65万元的不当交易支出,占到相应销售收入的26%以上。

    上海医药贿赂门
    上海医药贿赂门

    涉及金额虽然并不大,但青岛卫生局方面已迅速作出反应,宣传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前期曾接到类似匿名举报,目前正在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查实。”

    二次招标存寻租空间

    根据举报材料所指,国风药业向医院和医生支付了总计为76.65万元的“结算费用”。其中最多的一家医院达到14.23万元。

    胶州妇幼保健院一位副院长向记者透露:“日前青岛卫生局召集涉及的几家医院一起开了会,要求严肃查处这个事情,一旦查出涉案的个人,一定会严肃处理。这次的红源达,我们的用量其实很小,但这药在医保和新农合的报销范围当中,患者会倾向于选择这个药物,而我们的用药原则都是按照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当中的使用,不存在说为了创收多开药的这个问题,如果有也是极个别的现象!”

    上海医药持股国风药业67.52%,上半年国风的营业收入3.62亿元,净利润769.6万元在众多参股子公司利润水平属下游水平。在青岛国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网站上,这款“红源达”的宣传图颇为醒目,其通用名称为多糖铁复合物胶囊,主要成分即多糖铁复合物0.15克,内容物为棕褐色或棕黑色结晶性粉末。

    据举报人称,红源达在2012年的全国销售额8000万元,在2013年有望破亿,属于上药的拳头产品。记者在上药2012年报中找到“红源达等23个重点产品获得了20%以上的同比快速增长,年内过亿产品由2011年的17个上升到2012年的20个”等相关叙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