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传上海国资整合首批15家公司名单 光明换帅引遐想(2)

    此外,上月28日晚,东方创业也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东方国际集团(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单位,现由上海市国资委归口管理)将上海市对外贸易有限公司(外贸公司)注入上市公司事宜正稳步推进,相关工作已启动。

    在改革细则“二十条”公布的第二天(18日),诞生了新一轮国资改革的首个案例,由东浩集团(原世博集团)和兰生集团合并重组而成的东浩兰生国际服务贸易集团正式揭牌。这是一场以打造“航母”为目标的国资整合大戏。

    而与一周多前公布的整合消息不同,上海市国资委额外把上海外经贸投资集团也委托给东浩兰生集团管理。对其原因,上海市国资委主任王坚的回答很令人回味,“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管理关系的变更,有利于进一步树立和整合资产,为下一步资产重组预留空间。”他同时承认,明年将是关键的改革推进年,一系列具体举措都将浮出水面。

    在此次改革细则出台之后,包括东方明珠、上海梅林等在内的几家上市公司高管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对相应话题均保持谨慎,“细则虽然出台,但控股股东和公司都还没有接到涉及公司本身的具体改革方案,大家还多是保持观望,走一步看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百视通(600637.SH)在12月5日公告其全资子公司文广科技拟参与竞购上海明珠广播电视科技公司40%股权,文广科技拟转让上海东方数据广播公司28%股权。这两个股权竞购与转让均与另外一家同属上海国资委旗下的传媒企业东方明珠有关。联想到近日沪上董秘圈的说法,这样的转让与竞购不得不让人将上述两家上市公司与上海国资改革联想在一起。

    东方明珠的相关人士对此却予以了否认,“我们最近和百视通所做的股权交易,是在对集团业务进行整合,更好地进行产业梳理,这个工作是公司一直就在进行的,并不是国资改革的配套工作。现在我们还没有接到国资改革的相关文件。”

    接近上海国资委的相关人士给《理财周报》记者一份未经证实的市国资委15家拟试点整合的名单。除了上述提到的金丰投资、东方创业、东方明珠和百事通之外,其余11家分别是:上海机场、上海建工、光明乳业、申能股份、锦江股份、锦江投资、长江投资、上实发展、氯碱化工、申通地铁和凤凰股份.

    光明换帅牵动市场神经

    实际上,在等待国资改革细则落地之前,上海国资系统人士调动依然先期展开。

    上海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显示,单从下半年来看,6-7月就有上海地产集团、上海久事公司、华谊集团、上实集团和百联集团等多家企业换帅。其中,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局长冯经明赴任上海地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职;静安区委书记龚德庆赴任上海久事公司委员会书记;刘训峰接替金明达担任华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伟接替滕一龙担任上实集团董事长。

    8月,城投控股董事长孔庆伟调任上海市金融工委党委书记;9月,上海国盛副总裁、上海建筑材料总公司董事长、耀皮玻璃董事长林益彬出任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10月,上海电气副总裁陈干锦担任上海张江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以接替已于今年8月被任命为浦东新区副区长的丁磊。

    进入11月底,人事变动再出重磅消息。光明集团董事长王宗南因健康问题请辞,由于光明集团旗下有包括光明乳业、金丰酒业、上海梅林以及海博股份(600708.SH)四家上市公司,继任者又是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吕永杰,而上海梅林又恰巧刚刚公布股权激励方案,因而再度引发市场对相关上市公司整合的遐想。

    “相应领导岗位的调整,其中一部分是出于年龄以及身体状况等原因考虑,但由于当下正值上海新一轮国资改革起步的敏感时期,因此不排除一些领导的换防就是出于国资改革的目的。”沪上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利好出尽资本退潮

    早在8月,上海国资改革的大纲就已有透露,但由于彼时自贸区的开设正如火如荼,带动了一批概念股,如陆家嘴、外高桥、上港集团等“一飞冲天”,因此机构的存量资金还是驻扎在自贸题材。

    10月中旬,上海国资改革再度引起关注。而这一切,都在机构的部署当中,由于当时三中全会临近,一系列的概念,包括土改、二胎、养老、国资改革等成为了基金经理几个选择的方向。

    “我们定下来是选择国资改革。它的概念蓝筹股比较多,中小板企业今年炒过几轮,二胎涉及的乳制品也一样。考虑到我们险资的属性,就将部分筹码放在改革概念股上。”一位养老保险的投资经理透露。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