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淘宝店首月成“哑弹”行业大佬自我检讨

    在以往年底的时候,当基金业大佬们坐在一起时,讨论的话题往往充满了行业优越感,比如对资本市场的看法、监管政策的走向及后市展望等,颇有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气魄。

    基金淘宝店首月成“哑弹”
    基金淘宝店首月成“哑弹”

    今年,这种优越感已经被互联网敲得粉碎,为什么余额宝规模能超千亿、为什么基金淘宝店令人大失所望、没什么如此庞大的投资群体在以往被基金业所忽略……太多的问题令基金行业的一次普通聚会演变成为一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检讨会。

    对于基金业而言,这样的转变或许是一个良好的开始。

    “去基金化”

    “在余额宝之后,很多基金公司也都在淘宝网上开了店,大家都以为会有一个很好的结果,忽然发现开了店就是不行,区别在哪?”近日,在“中国基金业领袖论坛”上,当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总经理于华抛出这个问题时,坐在他隔壁的百度百付宝总经理章政华的脸上露出了一丝微妙的表情。

    对于百度来说,几个小时之内卖掉10亿元的货币基金或许不是什么难事,但对于想取得同样成功的基金淘宝店来说,却是遥不可及。如今,距离基金淘宝店开业已经过去1个月的时间,其间,除了易方达承诺6%首期年化收益的分级债基聚盈A崭露头角外,其他店铺并无惊喜。

    “其实,最近我们一直在讨论为什么基金淘宝店就做不起来,是模式不对、手法不对,还是因为刚刚开始,用户还不熟悉。”一位基金业高管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

    在于华看来,其中的原因是余额宝把最好的体验送到客户的手边,客户只要手指头轻轻一划,什么都有了,而基金公司自己去开店,包括服务、开户都跟不上客户的需求,正是由于客户体验,形成了上千亿和大概2000万的区别。

    “余额宝是不可复制的,重要的是理解它的精神。”于华说。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