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IPO重启“靴子”落地 约50家企业下月上市

    A股IPO暂停一年多之后即将开闸。11月30日下午,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预计一个月之后将有公司完成相关准备程序,到明年1月,约有50家企业能陆续上市。

    改革政策对比

    11月30日下午,证监会紧急召开临时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会被解读为近期最重磅的发布会:一方面,酝酿已久的《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对外公布,这意味着IPO即将重启;另一方面,退市制度或率先在创业板实施,且不允许在创业板借壳。预计到2014年1月,约有50家企业能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

    IPO重启
    IPO重启

    针对此次改革与注册制改革的关系,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需要有步骤地推进。专家表示,《意见》直接面向注册制而来,几乎所有的细节和规则都是围绕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而设计。

    [NextPage>

    完善市场化运行机制

    暂停IPO一年多时间后,监管层开始对资本市场固有顽疾开刀。而这个风向在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最近一次发言中已经非常明确。肖钢在11月28日举行的第四届“上证法治论坛”上表示,研究完善证券侵权民事赔偿制度;研究建立证券市场的公益诉讼制度;研究建立和解金赔偿制度,即行政和解制度;研究建立监管机构责令购回制度;研究建立承诺违约强制履约制度;研究建立侵权行为人主动补偿投资者的制度;研究建立证券专业调解制度。

    两天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意见》面世。作为最新一版的新股发行改革意见,完全不同于前几轮修订的版本。

    完善市场化运行机制是改革的重点。在审核理念方面,本次改革之后,监管部门和发审委将只对发行申请文件和信息披露内容的合法合规性进行审核,不判断发行人的持续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改由投资者和市场自主判断。

    关于市场最为关心的发行节奏,上述部门负责人说,今后发行节奏将更加市场化:新股发行的多少、快慢将更大程度由市场决定,新股需求旺盛则多发,需求冷清则少发或者不发。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