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伊利上半年净利比蒙牛多10亿 两强格局初显分化

    随着乳企三巨头财报的公布,上市公司层面数据的分化继续呈现。

    日前,伊利股份(600887.SH)发布2013年上半年财报称,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0.21亿元,同比增长13.41%;实现净利润17.46亿元,同比增长125.06%。

    此前,蒙牛乳业(02319.HK)发布的中报显示,蒙牛乳业上半年总营收206.68亿元,同比增长13.3%;实现净利润7.495亿元,同比增长16.3%。

    乳企两强格局初显分化
    乳企两强格局初显分化

    数据显示,尽管已经形成的两家乳企寡头垄断的行业竞争格局并未改变,伊利、蒙牛两强上半年营收均超过200亿元,远远拉开行业第三名光明乳业(600597.SH)的营收74.43亿元。不过,数据也显示,蒙牛与伊利之间的差距开始拉大。在营收规模上,伊利超过蒙牛近40亿元,其中净利润差距更高达近10亿元。

    在产品贡献上,伊利股份液体奶收入较去年同比增长17.89%,仍是其主要收入来源。其他高毛利产品营收占比开始增加,其中金领冠奶粉收入实现近30亿元,除此之外,伊利旗下QQ星儿童成长牛奶、舒化奶、畅轻、每益添、巧乐兹等高毛利产品营收占比超过40%。伊利股份认为,高端产品比重持续提高为伊利的业绩与净利润增长做出了突出贡献,并成为伊利未来增收的重要方向。

    而根据蒙牛乳业半年报,液态奶仍为蒙牛的主要收入来源,上半年实现收入182.63亿元,同比增长14%,占总收入比重的88.3%,但以配方奶粉为主的“蒙牛其他乳制品”业务今年上半年仍然延续了之前的低迷,亏损达4688.9万元;其冰激凌业务销售收入也出现同比下滑,下降近10%至19.54亿元,该部分经营盈利也较去年同期下滑32.13%至4058万元。

    不过,蒙牛也加大了对产品结构的调整,以提升毛利。蒙牛在今年上半年亦谋求通过并购雅士利补足自己在奶粉上的短板。“百亿港元并购雅士利,将有望推动蒙牛迅速补齐奶粉这一短板。但最终的反响,仍要取决于消费者对于其品牌的信任程度。”东方艾格分析师陈连芳表示。

    在产销布局上,伊利以上控优质奶源、下掌全国渠道、中建奶源枢纽为目标的“五年三步走”的战略规划效果开始显现。截至2013年7月,伊利在全国拥有自建、在建及合作牧场达到1500多座,其中,集中化、规模化的养殖在奶源供应比例中达90%以上,并形成了以内蒙古、黑龙江、辽宁等地为核心的三大生产基地。

    而随着政府对乳业兼并重组主导步伐的加大,业内认为,新一轮规模庞大的“并购重组”狂潮或再次来袭,重组后的中国乳业,将继续巩固形成蒙牛与伊利两强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