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秘光大证券乌龙事件始末

    2013年8月16日,这本来是再平凡不过的一天,但是因为光大证券的乌龙事件,这一天将在中国证券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揭秘光大证券乌龙事件始末
    揭秘光大证券乌龙事件始末

    8月16日上午11点过后,沪指突然直线拉升100点,涨逾5%,2分钟内成交额约78亿元。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蓝筹一度集体触及涨停。这一颠覆了以往常识的市场表现,让所有的市场参与者震惊。

    很长时间之后,人们才意识到,由于这两分钟发生的事情,很多人的生活和职业生涯将进入另外一个轨道。但是在当时,人们能做的只是互相观望,试图确认自己看到的不是幻觉。与此同时,无数版本的传言和猜测爆发式地出现,每个人都尝试去解释究竟发生了什么,但是言中者寥寥。

    混乱持续的时间并不长,很快上交所揭开谜底,临时停牌公告将所有人的目光聚集到了光大证券身上,惊天乌龙事件的主角浮上水面。14时许,上交所确认,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是导致这一切的“罪魁”。

    遗憾的是,事件进程从此进入慢车道,证监会与上交所、上海证监局开始介入调查,但一直未有结果,直到8月16日深夜,光大证券的高层一直在上海总部大楼开会,未向公众披露详情。

    胶着之中,中金所披露信息,与光大证券关联密切的光大期货,于8月16日持有股指期货空单7023手,成为市场上持空单过夜最多的机构,是8月16日下午指数回落过程中最大的受益者。一时间,光大自救、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猜测不绝于耳。

    尽管事件调查仍未有结果,但是在这惊心动魄的一天里,部分人的命运可能被永久地改变。光大证券事件责任人或被问刑,相关高管难辞其咎;追涨者万劫不复;监管者或被声讨;被动止损者,声誉受损;由此改写的行业规章将改变机构行为;尤其是在股指非正常飙升时,鼓吹自己研究成果的分析师,将被钉在耻辱柱上。一个乌龙事件让人性的弱点全部暴露在了阳光之下。

    虽然不确定因素众多,可以肯定的是,无论调查结果是什么,光大证券很难逃脱民事赔偿责任。而光大证券的乌龙事件究竟是一个个案,还是普遍存在的行业隐患,值得所有从业者反省、自查。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