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央彻查进口豪车 “全球价格最高”被疑垄断

    “全球价格最高”引垄断质疑

    在政府导向的作用下,国内汽车市场或将形成一场反垄断“革命”。

    中央彻查进口豪车
    中央彻查进口豪车

    近日,有消息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称“发改委”)已委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汽车产业是否有违反我国《反垄断法》的行为进行调查,而且这一调查今后或将成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态化的工作项目之一。

    目前,通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查的重点包括汽车制造商是否为经销商制定最低销售价,是否规定零部件最低销售价等。国家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这是针对多行业的集体调查,而非针对个别行业的独立行为,在此之前,中国进口车价格被指为全球最高,从而引发垄断质疑。

    汽车业成反垄断重点

    具体项目包括:汽车制造商是否为经销商制定最低销售价、是否禁止经销商跨地区销售、是否规定零部件销售的最低价格等十余项。

    针对发改委对汽车行业进行反垄断调查一事,《中国经营报》记者日前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处得到了确认。罗磊表示,从去年开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已被授权成立专项调查组,针对汽车行业存在的反垄断问题展开调查,并不定期地向发改委提交调查的阶段性报告。现在,反垄断调查已经成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例行工作之一。

    对此,国家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此次反垄断调查确实是由国家发改委下属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发起的,不过该行为只是针对很多行业的一次集体性调查,并非针对个别行业的独立行为。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和开出的罚单比过去五年加起来都要多。仅在近期,国家发改委就已对奶粉、黄金首饰等行业巨头开出反垄断罚单。而国家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此前也表示,国内的反垄断调查会把下一个目标放在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石油、电信、汽车和银行等行业领域。而通过发改委的此次调查可以看出,政府部门已将近几年发展迅猛的汽车行业视为新一轮肃整的重点对象。

    某国内汽车制造商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此次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反垄断调查对象包含了所有整车制造商企业,而调查内容则集中在“整车销售价格、售后服务和其他市场交易”三个方面,具体项目包括:汽车制造商是否为经销商制定最低销售价、是否禁止经销商跨地区销售、是否规定零部件销售的最低价格等十余项。

    由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此次反垄断调查范围较广,因此国内汽车制造商应该都被牵涉其中,而大部分汽车制造商都回应表示,会全力配合政府和协会的相关调查。“其实汽车企业和经销商都会很紧张此次调查,特别是在近几年中国汽车市场呈现翻番增长的背景下,不少企业在日常市场竞争中难免会有一些不正当行为,这也是相关政府机构要调查汽车行业的主要原因。”某汽车行业专家坦言。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