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政府补贴豢养的A股十大软饭王 重庆钢铁20亿居首

    随着年披露进入尾声,众多上市公司获得名目繁多的政府补贴也浮出水面。有的公司还是凭借此补贴才能得以盈利和减轻亏损,如同那些被有钱的女人供养着的“帅哥”一样。《投资快报》记者特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数据,对2012年获得政府补贴最多的前十名个股进行解剖,看看这些是不折不扣的“软饭王”的背后是如何被政府“豢养”的。

    A股十大软饭王
    A股十大软饭王

    政府补贴:20.02亿元

    受宏观经济形势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2012年钢铁行业经营环境恶化,钢材市场持续低迷,重庆钢铁的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下跌;同时因为环保搬迁导致负债规模上升财务成本大幅增加,加之搬迁后新区尚未完全达产达效,经营成本较高;按理公司会出现亏损才对,不过公司财报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净9880多万。

    那么,究竟重庆钢铁是怎么在如此不利的环境下还有录得盈利呢?较其背景原因,原来是重庆钢铁在2012年合计获得各种政府补在20.02亿元,如果没有此项收入,公司铁定亏损,必竟公司2012年营业利润亏损高达20.45亿元。

    实际上,虽然近两年政府加大对钢企的财政补贴,但仍没有逃脱出业绩下滑的厄运。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35家钢企2010年和2011年分别得到政府补贴13.43亿元和30.57亿元,补贴增长幅度高达127.6%;但企业净利润总额却从2010年的304.3亿元大幅下滑至184亿元,净利润缩水了约四成。

    NO2、东方航空(600115)

    政府补贴:17.20亿元

    近年来多次靠政府补贴才得以实现盈利或增加盈利的东方航空,去年再获巨额补贴,年报显示,2012年东方航空营业外收入达到27.11亿元,同比增加11.12亿元,业绩贡献度达到77%,其中政府补助达到17.20亿元,营业外收入中有10.09亿元计入非经常性损益。政府补贴占到其2012净利润的50.15%;换言之,东方航空所赚的钱,一半以上是来自纳税人。

    据了解,公司收到的补贴主要为航线及航空补贴。对此,分析认为,地方政府目前对航空业的热情很高,航空公司与地方合资的趋势仍将持续,获得的政府补贴有望继续增长,但地方政府出于照顾地方经济考虑,往往要求开辟一些盈利性不佳的航线,也会对航空公司的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对于公司的投资机会,湘财证券给出的建议是:“目前尚未出现需求推动型的客源大幅反弹,未来国内商务客源反弹仍具有不确定性,我们建议投资者可以静待需求确定性增长后再寻找机会介入。”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