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铁路总公司挂牌:注册资本10360亿

    1949年1月出生,江苏江宁人,中共党员,大学普通班,1968年参加工作,先后任上海铁路局南京分局、杭州分局分局长兼党委书记,济南铁路局局长、党委书记。

    中国铁路总公司挂牌
    中国铁路总公司挂牌

    1994年任铁道部党组成员、总经济师,1996年任铁道部政治部主任、党组成员兼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副部长级),1999年任铁道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2000年任海关总署副署长、党组成员,2002年任海关总署党组副书记、副署长,2007年任海关总署党组书记、副署长(正部长级),2008年3月任海关总署署长、党组书记(正部长级)。

    2011年2月,任铁道部党组书记,铁道部部长,免去海关总署署长职务。

    2013年3月,任中国铁路总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是中共十七届中央委员。

    3月1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当天下午,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大会在原铁道部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出席并讲话。

    中国政府网发布的《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显示,中国铁路总公司注册资金为10360亿元人民币,公司实行总经理负责制,总经理为公司法定代表人。在昨日的成立大会上,原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被宣布为中国铁路总公司法定代表人。同日,盛光祖当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上述批复下发给交通运输部、财政部、国家铁路局,落款时间为3月14日。

    按铁道部政企分开的改革方案,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将承接铁道部原有的企业职能。铁道部撤销后其已有的2.66万亿元债务走向,以及未来铁路投资如何延续等问题,此前未随大部制改革方案出炉而明晰,包括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在内的一些人士对此次铁道部改革的具体落实尚存诸多疑问。

    未料,中国铁路总公司在此次大部制改革中尝“头啖汤”。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昨日对早报记者说,按照上述国务院的批复,中国铁路总公司履行了原来铁道部的大部分职能,级别上可能也还是正部级,所享受到政策优惠也没有变化,总体来看,是一个妥协的方案。

    “但是改革总有一个过程,现在总算是完成了第一步,那就是实现了铁道部政企分开。改革总是循序渐进的,现在既然是动体制,就不可能太触动既得利益。”胡星斗称。

    铁道部成立于1949年,与盛光祖“同岁”。1949年10月,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成立,历史上除1970年至1975年间曾与原交通部、邮电部合并成立新的交通部外,铁道部一直延续。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