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药回应王老吉销量质疑:去年共卖出60亿

    3月14日消息,广州药业集团昨日在北京宣布,2012年其红罐和绿盒王老吉共实现销售额60亿元;目前在全国的铺货率已经达到60%。这是去年广药从加多宝集团手中收回王老吉商标后,上交的首份成绩单。此前,有分析称广药王老吉不及加多宝销量1/5。

    广药回应王老吉销量质疑
    广药回应王老吉销量质疑

    3月1日广药集团发布的年报显示,其王老吉大健康公司为集团贡献的利润为3096万元。年报中并未单独披露新增的红罐王老吉销售收入等情况。多位行业分析师估算,广药红罐王老吉销售收入在15-20亿元左右,绿盒王老吉约17-23亿元;同期加多宝的销售收入约200亿元,据此推算广药王老吉销量恐不及加多宝1/5。广药公布的60亿元销售额间接回应了外界疑问。

    王老吉商标“生父”广州药业,与“养母”加多宝集团反目已久,特别是去年5月加多宝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标后,二者掀起了旷日持久的口水战。这对曾经的合作伙伴,将战争从争抢商标,扩大到争抢广告语、通路、电视节目冠名资源……基层销售人员甚至还上演了“全武行”。他们最近的一次争执发生在2天前——3月12日午间,加多宝在其网站发布致“两会”代表委员的一封信,质疑广州中级人民法院对其广告给予诉中禁令的合理性,称广药王老吉追索10亿元赔偿是“赶尽杀绝”。当日傍晚,广药迅速以公开信形式做出回应,直指加多宝是外资企业冒充民企博得同情,堪比“影帝”。

    3月13日,广药集团在京宣布举行回收过期药品活动。期间,广药集团总经理李楚源介绍,2013年王老吉计划实现100亿元销售收入。目前除了红罐、绿盒王老吉,广药又推出了瓶装、固态王老吉。

    如此高的销售目标,背后是广药巨大的广告和销售费用投入。自2012年5月起,广药大手笔投入广告,包括近期独家冠名的央视节目《开门大吉》。根据年报,2012年广药广告宣传费从2011年的2亿元增加至5亿多元,销售费用也增长90%达到13亿元。原因主要是“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加大了广告宣传力度、营销人员费用以及运输费用等与销售相关的支出增加所致。”

    广药高管将2012年称为“最受关注、最不容易”的一年,原因之一正是开始以王老吉凉茶为引领,进军大健康产业。按照规划,广药集团希望在2015年实现工商销售收入600亿元,2020年销售收入15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