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连尸体工厂:用死囚遗体做人体标本(9)

    在李云庆看来,尸体标本不足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尸体来源不足,遗体捐赠相关立法迟迟没有破冰。另一方面是制作标本的技术人员不足,“没有人愿意做基础工作了”。

    “以前我们那里(第四军医大学)是最好的学生留下来当老师,最差的学生才做临床。而现在反过来了。”李云庆说,“标本不足,你必须要允许标本流通,否则一些医学院校就可以彻底取消解剖课了。”

    对于尸体标本严重短缺的医学院校,人体塑化技术就成为了补救手段。李云庆表示,塑化可以让标本重复使用,用来教学或科普展示,解决了教学标本的不足。塑化后可以做切片、断层,有利于医学影像检查。

    而且,以前尸体保存主要使用福尔马林,但福尔马林气味非常刺激,对人身体有害。替代福尔马林的液体也有,但太贵了。福尔马林现在一吨3000多元,替代液体价格往往十倍于此。塑化技术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没有异味,可以循环重复利用。

    目前已进入捐赠阶段

    中国解剖学界一位从事解剖学研究数十年的资深教授介绍说,在最初那个阶段过后,解剖尸体的主要来源是无主尸体,“就是流浪汉等,一场大雪可能桥下就冻死好几个,没有任何证件、找不到家属。保管、检查死亡原因等,所有这些都产生费用又无人付费。民政局有时候就让我们帮忙保管,我们登报3个月,如果再找不到家属,我们就可以用做教学。”

    现在已进入第三个阶段,接受记者采访的医学院校老师有的表示现在已经过渡到以捐赠遗体为主,有的表示目前还是主要靠无主尸体。但这些老师都明确表示,现在已经完全没有使用死刑犯尸体的情况。

    上一页12345678910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