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连尸体工厂:用死囚遗体做人体标本(6)

    曾经的师徒和合作伙伴如今成为竞争对手,并反目成仇

    生物塑化领域40多个国家都在做,发展最蓬勃的中国更是有数十家机构在从事人体塑化,而全球最大的两家就是哈根斯和隋鸿锦的公司,按照隋鸿锦的说法,其他所有机构的总份额也不过10%。

    而这两大巨头相识20年,恩怨不断。他们曾是师徒,曾是合作伙伴,曾是亲密朋友;曾经形同陌路,曾为竞争对手,曾是原告被告。

    1992年,哈根斯到中国访问,隋鸿锦第一次见到哈根斯,见到塑化技术。1994年,隋鸿锦以访问学者身份公派留学来到德国海德堡大学,师从哈根斯学习生物塑化。1996年12月,哈根斯与隋鸿锦合作,成立了大连医科大学生物塑化研究所。1999年,哈根斯投资1500万美元成立哈根斯(大连)生物塑化公司,聘请隋鸿锦任总经理。如果不是哈根斯,隋鸿锦不会走上生物塑化的道路,而如果不是隋鸿锦,哈根斯不会在大连创办全球最大的塑化工厂。

    2002年,隋鸿锦与哈根斯决裂。对于两人分开的原因,有过各种猜测。

    8月17日,隋鸿锦对南都记者称,(决裂)主要还是观点不合、理念分歧,他最终辞职。而哈根斯对《纽约时报》称是因为他发现隋鸿锦私下注册了自己的塑化公司,所以他开除了这位总经理。这一年,隋鸿锦创办了校办企业大连医大生物塑化有限公司,2004年转而注册成立大连鸿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上一页12345678910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