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连尸体工厂:用死囚遗体做人体标本(8)

    尸体从哪里来

    中国遗体捐献立法迟迟不能破冰,医学院校解剖课面临无尸可用困境

    “如果你去看病,有两医生在你面前,一个是看录像出身的,一个是解剖出身的,你愿意让谁帮你开刀动手术?”8月17日,中国解剖学会理事长、第四军医大学教授李云庆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抛出一个问句,他也曾这样反问学生。当时学生质疑都什么年代了,为什么不用录像、多媒体,而还要去解剖尸体。面对动手术这个问题,学生给出的答案不出李云庆所料:“那还是(选)解剖出身的。”

    但在今日中国,医学院校解剖课无尸体可解剖已是常见现象,数十人围着一具尸体,甚至干脆只能看录像的医学院也不是个别的。李云庆说,他不能理解为什么大家对塑化标本尸体来源都这么关心,却对准医生们没有尸体可以解剖这个关系每个人健康的问题不关心、不质疑。在他看来,生物塑化只是一种固定标本的技术,对于尸体标本严重不足的医学教育是很好的补充。

    医学院校尸体标本严重不足

    “我们学校本来是4个人解剖一具尸体,后来是8个人一具。高校扩招后很多地方一招就是两三千学生,就算按8个人一具,哪里有三四百具尸体给你解剖?不可能。”李云庆说,有的地方十几二十个人围着一具尸体,有的女生从入学到毕业都没有在尸体上动过一刀。

    医学院学生需要尸体标本来了解人体的结构,而有的医学院解剖课只能看看录像,有的地方把解剖实习课取消了,一方面学生太多,一方面没有标本。

    上一页12345678910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