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微众银行盈利模式起底:依托同业产生中间收入(2)

    定位传统银行“补充者”

    据曹彤介绍,微众银行的客户的目标定位是“以普惠金融为目标,个存小贷为特色”。

    曹彤把微众银行的角色定义为传统银行的“补充者”,服务的客户总体都是偏小或偏微型的。“这些微小的客户,市场是非常大的。比如很多只有几百块钱存款的客户,他们相对于中高端客户来说,服务质量上可提升的空间还有很大。”

    “微众银行不会做传统银行的搅局者,也不会吃独食,而是一个开放、合作、共赢的平台。”李南青也如是表示。

    至于客户如何在微众办理存贷款和现金业务,曹彤表示:“要是依托同业合作,我们对银行小微和个人用户服务的补充,一定会和传统银行形成一个良好的互动。”

    李南青也表示,微众会和多家银行进行合作。

    依托其他银行同业来开展业务,而不是通过线下物理网点的铺设来进行扩张,微众银行的营运成本将大幅降低。

    至于传统银行是否会“心甘情愿”地和微众银行进行合作,并提供资金和客户,李南青表示,我们不会和传统银行去争抢客户和存款,而是通过合作实现共赢。“比如我们来设计产品和风控模式,银行来提供资金,客户既是合作银行的客户,也是我们的客户。”

    也有人担心,目前信息技术如此发达,网络银行的存款是否安全,曹彤表示,“存款肯定安全。我们任何一个系统的上线,都需要监管部门认可,安全性一定会跟同行一样。”

    目前,市场上的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的信用贷款成本普遍较高。黄黎明认为:“普惠金融希望以合理的定价让机构可持续地提供服务。我们希望能够把节约下来的运营成本、风控成本返还给客户,但是需要一个循环的过程。”

    李南青还提到:“以后我们银行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来源不可能主要依赖利差,而是应该更多地着眼于中间业务收入。希望我们的中间业务收入占比会较高。”

    “我们的注册资本金才30亿元,按照传统银行的做法,杠杆放大10倍才300亿,(做传统业务)一个月不到资金就没了,还不如一家村镇银行。我们一定是做一个轻资产的银行,做资本占用少的业务。”李南青表示。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