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微众银行盈利模式起底:依托同业产生中间收入

    “没有柜台,没有传统的物理网点,凭借征信大数据就能发放贷款。”这样一家新兴的纯互联网银行——前海微众银行,自2014年12月12日试营业以来,其一举一动就备受关注。

    李克强视察微众银行
    李克强视察微众银行

    微众银行作为首家获批的民营银行,其既是我国银行业对内开放的一个新突破,也是民间资本参与金融创新进程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该银行创设之初,深圳银监局根据民营银行试点指导思想,提出了“民有民营、自担风险、有限牌照、服务小微”的几大设想。因此,微众银行获批的经营范围,主要是针对个人及小微企业吸收存款及发放贷款,并确立“普惠金融”为目标。

    1月28日,微众银行行长曹彤等四位高管首次接受了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采访。曹彤表示:“我们内部在抓紧做一些事情,但是还没能有成熟的东西亮给大家。”

    微众银行目前还只有一个通过微信二维码扫描进入的官网,公众还未见其“庐山真面目”。曹彤表示:“如何找到我们,我们一定会让大家在最常见的场景中看到。”

    微众银行监事长李南青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微众银行的玩法有别于传统的银行,其盈利模式可能不再主要依托“存贷的利差”,而希望更多的是撮合银行同业和客户的交易等产生的中间业务收入。

    基础数据源于央行征信系统

    曹彤表示,微众银行已于去年12月12日拿到金融许可证,12月16日拿到营业执照和组织机构代码,是法律上可以正式开业经营的企业。试营业是银行业内部通行的做法,主要是对产品和流程做一些内部测试。

    曹彤称:“测试期间,系统、产品和风险控制是最主要的。怎么让系统跑通,怎么让一个产品更合理,怎么在产品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和客户互动,这是我们关注的最主要的命题。目前看,这三个方向进展都还比较顺利。”

    纯网络银行虽是一种新型的营运模式,但本质仍是一家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存贷比等指标都要满足监管部门的要求。一位监管部门相关人士称:“目前对微众银行的监管是参照城商行,监管部门对银行业的小微企业贷款优惠政策也同样适用于微众银行。”

    至于外界关注的微众银行如何利用“大数据”,通过“刷脸”技术进行放款,曹彤表示,人脸识别技术是生物识别技术的其中一个项目,还有指纹、声波、虹膜等技术。这些技术在日渐成熟后,已在很多领域大范围适用,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也在推进。

    “人脸识别技术目前也在微众银行做内部测试,希望能够用到未来的金融服务当中,但是最终能否得到各方认可,还需要跟各方互动。”他透露。

    “纯线上”的网络贷款,其风控模式更是备受关注。曹彤表示,在风险识别上分为两类,一类是伪冒和欺诈,一类是防范信用风险,也就是还款能力。伪冒欺诈主要看客户信息真实性,还款能力看财务状况。

    利用大数据进行放款,就需要有海量的数据。曹彤表示,其实也没有什么“独门绝技”,微众银行最基础的数据来源是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在此之外会有补充,这些补充主要的数据来源是合作伙伴。

    既然是一种新型的业态,微众银行的组织架构也和传统银行有所区别。李南青表示:“我们本质还是一家商业银行,组织架构方面和其他商业银行一样,要符合监管的要求。但是因为定位、服务对象和其他银行有差异化,比如有的银行比较侧重大公司部,我们则不会,会有自己的特色。中后台跟其他银行没有太多的不同。”

    微众银行副行长黄黎明也表示,由于从来没有一家银行要在短时间内服务这么多的客户,系统的压力也比较大。“纯线上”的模式,其欺诈的风险会高于线下,不过微众的风控会采取小额分散的原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