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去年12家上市房企预亏 房地产利润下降成共识

    2014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持续下行,不少房企为缓解沉重的资金压力,不得不采取“以价换量”的销售策略,部分中小房企还要在拿地、销售等方面面临来自大房企的激烈竞争,再加上融资成本居高不下,房企利润不断遭到侵蚀。

    去年12家上市房企预亏
    去年12家上市房企预亏

    记者注意到,目前公布了2014年业绩预告的47家上市房企中,12家业绩亏损,10家业绩预减。对不少房企而言,告别“黄金十年”之后,将不得不面对全行业利润下滑的窘境,而且未来盈利预期有可能继续走低。

    近1/4房企业绩首亏

    截至1月28日,来自Choice金融终端的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计47家上市房企公布了2014年业绩预告,其中,11家房企宣布首亏,占比近四分之一,1家宣布续亏,另有10家房企2014年业绩预减。其中,净利润变动幅度最大的是荣丰控股[-2.14%资金研报],作为业绩首亏企业,荣丰控股预告2014年净利润变动幅度为-2644.98%。

    目前已经进行年度业绩预告的多为中小房企,尽管上述47家房企尚不能代表A股140多家房企的整体表现,但是近四分之一企业业绩预亏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房地产行业整体利润率下滑,中小房企经营业绩不佳的现状。

    记者对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企业梳理发现,造成经营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房地产业务收入下降,比如新潮实业、中房股份等;第二类是融资成本增加,比如实达集团;第三类是由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比如中华企业、绿景控股等。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企出现大面积业绩下滑的情况其实早有预兆:一方面,市场表现并没有预期的乐观,高增长时代一去不复返;另一方面,土地价格并未出现明显下跌,一线城市的土地资源仍然紧俏,除了少数企业能拿到低成本的海外融资,更多的企业还要面临高昂的融资成本,业绩不佳也就在所难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