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节前“钱紧”卷土重来 证监会核发24家IPO批文

    昨日是2015年1月最后一个股票交易日,A股结束了月线八连阳,在新年的首月收阴落幕。与此同时,随着春节前夕消费需求猛增,明显偏紧的市场流动性局面再现。昨日晚间,证监会又一口气公布了24家IPO批文通过核发的消息。这些信息随着股市的震荡引发市场情绪酝酿发酵,连广东证监局也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提示投资者控制风险。

    新年首月收阴 春节钱紧卷土重来

    昨日两市双双高开,开盘后震荡走低,盘中跳水,沪指最大跌逾1.5%,逼近3200点。午后,大盘小幅下挫后,地产板块直线拉升,带领银行、券商等权重股集体拉升,大盘大幅反弹;随后权重股集体杀跌,大盘跳水。截至收盘,沪指报3210.36点,跌1.59%,深成指报11150.69点,跌0.87%,创业板报1680.58点,跌1.80%。数据显示,A股在2015年首月结束了月线八连阳的好局面。

    证监会核发IPO批文
    证监会核发IPO批文

    昨日市场流动性偏紧局面又一次显出端倪。1天期上证国债逆回购利率GC001利率最高飙升至18%,最大涨幅超过2400%。2日逆回购GC002利率最高飙升至6.02%。尽管之后涨幅回落,但在收盘时仍分别有866%和14%以上的涨幅。“钱紧”另外一个明显表现就是货币基金收益率的攀升。数据显示,截至昨日,406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升至5.05%。

    市场人士表示,春节临近,消费需求猛增,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会加剧,货基收益率与资金利率休戚相关,其收益率会跟着水涨船高,而且这种现象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明显。

    事实上,这样的现象并不陌生,一年前的2014年1月底,“钱紧”现象也笼罩着市场。对于原因,当时多数观点认为主因是春节流通现金需求急升,导致数千亿元资金从银行体系流走。另一方面,近日内地重启IPO,资金在银行体系内“搬家”也是流动性抽紧的原因之一。

    而昨日晚间,证监会也宣布核发了新一批IPO批文,共24家,其中上交所11家,深交所中小板5家,创业板8家。节前货币流动性紧张遭遇IPO开闸,一切似曾相识。

    证监局短信提醒 投资者注意风险

    “钱紧”感觉日益明显、IPO卷土重来、沪指震荡不安,这一切都让投资者焦躁。展望后市,机构观点普遍趋于谨慎,认为市场或上行无力继续震荡。

    其中,瑞银证券就表示,近期如此密集的政策警示信号会引发投资者情绪改变,指数面临调整压力。从“规范两融业务”到“管控信贷资金投向”,监管层的措施旨在进一步规范资本市场的杠杆业务,并非打压股市。若指数回调过于显著,融资盘抛售或将引发强制平仓交易,引起更大的恐慌,这也不是管理层的初衷。因此,待监管风险陆续释放后,市场将重回原有趋势。

    事实上,市场对于监管层规范两融业务引发股市震荡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一位广州股民昨日就告诉《投资快报》记者,他连续两日收到广东证监局通过证券公司发送的手机短信,短信内容为“广东证监局提醒您,请审慎参与融资融券业务。融资融券业务是具有杠杆特征的信用交易业务、风险较高。投资者参与融资融券业务前应充分了解相关规则,谨慎运用融资融券工具,控制风险,理性投资。”如此看来,监管层对两融业务的规范力度有增无减。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