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保险交满15年后可以不交吗 规则是什么呢

    【导语】为了退休后领取养老金,现在很多人都在缴纳养老保险。无论是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障还是城乡居民社会保障,领取养老金都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累计缴纳养老保险15年,二是达到法定退休年龄。那么养老保险交满15年后可以不交吗?

    养老保险缴费
    养老保险缴费

    社会养老保险缴纳15年以上可以不缴纳了,因为缴纳15年以上的养老保险只是领取养老保险的条件。基本养老金根据累计缴费年限、缴费工资、当地员工平均工资、个人账户余额、城市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等因素确定。

    《社会保险法》第十六条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保险金。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15年的,可以缴费至15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可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养老保险缴费规则

    1、缴费时间越长,缴费基数越高,退休后能拿到的钱就越多。

    2、交社保的同时,公司也在交。如果个人不交了,那公司的部分也停了_。还有那怕你是缴纳满15年社保,只要你没有到退休年龄,你在企业单位工作,那么你就必须缴纳社保,这个是规定。

    3、养老金的多少,与当地的平均工资,与你缴纳社保的年限和基数都是有关。如果你的工资低于当地平均工资水平,那你更要交了。因为你工作中只需缴纳很少的养老保险,退休后反而能拿到较高的养老金。

    4、如果停止参保,那么其他的社保待遇就不能享受,比如医保停了,去医院看病就不能报销。

    养老保险有哪些

    传统型养老险

    传统养老保险是指投保人与保险公司签订合同,双方约定领取养老金的时间和相应的金额。一般来说,预定利率是确定的,一般为2.0%-2.4%。历史上,这种预定利率发生了变化,一般与当时的银行利率相当。银行利率高的时候,预定利率也高。20世纪90年代末,商业养老保险的预定利率高达10%,但目前不超过2.5%。

    分红型养老险

    分红养老金通常有保证的预定利率,但该利率略低于传统养老保险,一般只有1.5%-2.0%。除了固定的最低回报外,分红保险每年都会获得不确定的分红。

    万能型寿险

    万能寿险扣除部分初始费用和担保费用后,保费进入个人投资账户,有担保收益,一般为1.75%-2.5%,有的与银行一年期定期税后利率挂钩。除了必须满足约定的最低收益外,还有不确定的额外收益。

    投资连结保险

    投资连接保险是一种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产品,具有不同风险类型的账户,与不同投资品种的收入挂钩。没有保证收入,保险公司只收取账户管理费,损益由所有客户承担。

    温馨提示:符合国家养老保险终止条件的用户,可以申请办理个人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终止,一次性取出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储存额。

    相关阅读:死亡以后养老保险怎么办职工养老保险可以补交吗养老保险可以补交吗养老保险在哪里办理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