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企业年金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 缴费比例是多少

    【导语】众所周知,企业年金是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补充。因此,企业年金也是企业职工关注的问题。那么,企业年金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是多少呢?下面跟着本文一起来看看吧。

    企业年金
    企业年金

    根据财税文件,个人按照国家有关政策缴纳的年金个人缴费部分,暂从个人当期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不超过本人缴纳工资计税基数的4%

    超过本通知第一条第一项、第二项规定的年金单位缴费和个人缴费部分,应当纳入当期个人工资所得,并依法征收个人所得税。

    税款由设立年金的单位代扣代缴,并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解缴。企业年金个人缴费工资计税基数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月平均工资按国家统计局规定纳入工资总额统计的项目计算。月平均工资超过职工工作地所在城市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00%以上的部分,不计入个人缴费工资计税基数

    企业年金缴费比例

    根据《职业年金办法》:职业年金=单位缴费+个人缴费。缴费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本人缴费工资的4%由本单位扣除。

    同时,为确保在特定时期(如CPI超高)职业年金收入可能面临通胀缩水,该方法还提到,国家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时调整单位和个人职业年金缴费比例。

    对于全额财政供应单位:单位支付部分由财政支出,采用会计方式,每年按国家统一公布的会计利率计算利息。退休前,职业年金账户的累计存储金额由同级财政拨付。非全额供应单位:单位支付由单位实际承担,采用实际账户积累。由此形成的职业年金基金实行市场投资经营,并根据实际收入计算利息。

    企业年金可以提取吗

    企业年金可以提取,但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根据规定,员工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可以从企业年金个人账户或定期领取企业年金,员工未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不得从个人账户提前提取资金。

    企业年金怎么查询

    1、ATM机查询

    将银行工资卡插入自动取款机,输入银行卡密码,选择查询选项,选择养老金-标准年金查询,页面显示员工年金信息,也可以选择打印。

    2、银行官网或APP查询

    登录银行官方网站或应用程序,选择个人登录,按规定填写姓名、身份证、密码、附加码等信息。登录后,可以通过银行官方网站和应用程序查询个人企业年金的相关信息,包括余额、支付等。

    温馨提示:一般情况下,网上查询企业年金的初始密码是身份证后6位。如果企业年金密码有误,也可以通过联系银行客服进行修改。

    相关阅读:企业年金缴费比例越高越好吗企业年金是什么意思企业年金要交满多少年企业年金最少交几年企业年金辞职了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