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冠疫苗第二针比第一针疼正常吗? 看专家权威回答

    新冠疫苗第二针接种开始了,陆续看到许多人排队接种,但是听到许多人接种第二针的反映情况,特别是在朋友圈刷屏了,也看到许多人评论和热议,有人咨询新冠疫苗第二针比第一针疼正常吗?下面一起看一看。

    新冠疫苗接种
    新冠疫苗接种

    新冠疫苗第二针是不是比第一针更痛? 6月21日,该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截至当日12:30,该话题阅读量已达2.6亿,讨论量达3.3亿。有网友表示,第二针确实比第一针更痛,但也有网友表示第一针痛一点,第二针不痛,还有网友表示第二针不痛。

    21日上午,疫苗专家陶黎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医学原理上讲,“打第二针比打第一针更痛”没有科学依据,属于个体差异,受医护人员的接种手法、接种人的状态、疫苗厂家及批次不同等因素影响。如果有疼痛、低烧等症状,请好好休息,对症治疗以缓解症状。如果情况恶化或持续存在,应及时就医。陶黎纳说,就接种者的状态而言,如果此人近期状态不佳,如抑郁、经常熬夜、睡眠不足等,即使疼痛程度相同情况下,接种者人的疼痛敏感性会更高,感觉会更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