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现在真的完成全面脱贫了吗?已消除绝对贫困

    【导语】2015年1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不少人好奇,中国现在真的完成全面脱贫了吗?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中国完成全面脱贫了吗
    中国完成全面脱贫了吗

    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宣布:“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据悉,绝对贫困又叫生存贫困,是指在一定的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下,个人和家庭依靠其劳动所得和其他合法收入不能维持其基本的生存需要,这样的个人或家庭就称之为贫困人口或贫困户。

    中国减贫成效显著

    2012年以来,中国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巨大的进展。按现行农村贫困标准计算,2018年末,中国农村贫困人口数量1660万人,较2012年末的9899万人减少了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1.7%;较1978年末的7.7亿人,累计减贫7.5亿人。中国用了短短40年时间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按世界银行每人每天1.9美元的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是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国家,贫困人口“不愁吃”的问题已基本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