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地方债发行持续提速扩容 近八成专项债投向基建

    撬动基建投资作用明显,地方债发行持续提速扩容。截至7月底,今年已累计发行地方债37586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完成全年计划的57.4%,新增专项债发行完成全年计划的60.4%。

    债券发行
    债券发行

    “按照今年地方专项债应于10月底前全部发行完毕的安排,预计从9月开始又将迎来新一轮的地方债发行小高峰,每月或将发行5000亿元专项债。”北京明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杨晓怿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总体来看,今年前7个月的地方债发行高于去年同期。但为了给特别国债发行腾出市场空间,7月新增地方债的发行节奏继续趋缓。根据今年的地方债限额,截至7月底,尚有4171亿元新增一般债和14839亿元新增专项债将要发行。

    专项债对基建投资的撬动作用明显。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有近八成专项债投向基建,远高于去年同期22.5%的占比。其中,近三成用于交通领域建设。同时,7月末湖北省发行了首批棚改专项债。数据显示,7月新增专项债中投向最多的为棚户区改造项目,占比达八成,其他两项投资占比较高的项目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

    在杨晓怿看来,上半年发行的专项债将逐渐投入具体项目,6月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出现明显增长,近期基建类上市公司的中标公告也开始明显增多,预计下半年的基建投资增速会明显加快。

    杨晓怿进一步解读称,在这一轮的专项债发行中,将出现两个鲜明的特征:一是更强调资金跟着项目走,因此会优先保障已开工或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包括纳入2020年最后一批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二是更强调有效投资,项目中必须有实物工作量,能够反映到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之上;三是首次允许专项债券变更用途,这意味着下半年的专项债发行力度虽不如5月小高峰来得猛烈,但实际支持项目的效率会更高,进一步促进下半年的基建投资发力。

    虽然上半年专项债发行放量,但新基建领域专项债发行占比不足10%。业内认为,后续随着一系列政策文件多次强调推进新基建、新型城镇化基建,下半年“两新”领域专项债占比或将进一步提升。

    近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将加强规划引领,积极谋划推动一批交通运输“新基建”项目落地。云南发布的704个总投资超3000亿元的“新基建”项目计划,涉及5G、区块链等领域。深圳推出的首批新基建项目总计95个,总投资4119亿元,预计本年度可完成投资1006亿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室主任、研究员张明认为,从今年全年来看,整个基建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至少会超过1个百分点,而单看下半年还会更高。他推测,今年下半年,随着更大规模的地方专项债的发行,基建投资会有一个明显的反弹,这里面传统基建和新基建都会扮演比较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