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地方债发行提速 2020年发行规模近9千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地方债发行规模已近9000亿元。同时,从广东、海南、山西等多地披露的债券信息文件来看,近期还有超千亿元地方债待发。

    地方债发行
    地方债发行

    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1月份已经完成部分地方债(主要是专项债)发行,3月或迎来一波发行高峰,预计全年发行高峰将在上半年,2020年地方债发行规模可能在3万亿元上下。

    从地方债发行节奏看,春节前发行与往年相比显著增加。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7850.64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702.43亿元,发行专项债券7148.21亿元;按用途划分,全部为新增债券。

    “基建项目快速落地仍是今年投资领域的重点内容。需要关注的是,新时期的专项债已在项目资本金筹资上做出了案例,且其长期限的特征更能匹配基建项目的生命周期——从1月份的发行数据来看,专项债券平均发行期限为13.7年。在专项债工具的帮助下,基建项目有望迎来强势发展阶段。”360金融PPP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唐川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受春节假期因素和疫情影响,2月份多地推迟了地方债发行。北京2月10日打响春节后地方债发行的“第一枪”,发行规模合计692亿元;广东省2月18日发行147.32亿元地方债,全部为一般债券。

    按照授权,理论上2020年可提前下达的新增地方债限额最高规模为18480亿元(一般债5580亿元,专项债12900亿元)。2020年第一次提前下达仅用了提前下达上限的54%,近期下达的第二批恰好是提前下达地方债额度的余下部分。今年提前批额度分两次下达,尚属首次。

    和第一批提前下达的地方债额度全为专项债不同的是,第二次下达额度中有5580亿元专项债和2900亿元一般债。

    张依群表示,加快地方债发行进度,有利于拉动经济增长,稳定地方经济。预计未来地方债在用途上也会有调整,政府或将加大投资仓储物资、医疗防护等补短板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