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以投资自由便利化为重点 海南自贸港建设方案出炉

    怎样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怎样的海南自由贸易港?答案终于揭晓。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作为我国最大经济特区,海南再次迎来重大历史机遇。

    海南自贸港
    海南自贸港

    《总体方案》的发布,不仅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更成为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

    《总体方案》中,不仅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实施范围等方面全面规划了海南建设自贸港的总体要求,更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以各类生产要素跨境自由有序安全便捷流动和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以特殊的税收制度安排、高效的社会治理体系和完备的法治体系为保障,在明确分工和机制措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前提下,详细构建海南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

    海南自贸港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总体方案》给出了近期、中期与远期三重目标。

    近期而言,到2025年,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市场主体大幅增长,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风险防控有力有效,适应自贸港建设的法律法规逐步完善,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改善。

    中期而言,到2035年,自贸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以自由、公平、法治、高水平过程监管为特征的贸易投资规则基本构建,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法律法规体系更加健全,风险防控体系更加严密,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远期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此外,按照《总体方案》的要求,海南自贸港将以贸易自由和投资自由为重点,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和公平竞争等有利于保障企业运营自由的制度安排,实施高度自由开放的运输和人员流动政策,构建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建设金融对外开放的基础平台,推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扩大数据领域开放,实现数据跨境便捷流动。

    具体来看,《总体方案》提出,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是在实现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建设全岛封关运作的海关监管特殊区域。对货物贸易,实行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对服务贸易,实行以“既准入又准营”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举措。做到“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岛内自由。

    实现投资自由便利,大幅放宽海南自由贸易港市场准入,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

    实现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重点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分阶段开放资本项目,有序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境外资金自由便利流动。按照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强法治、分阶段的原则,逐步建立与高水平自贸港相适应的税收制度。

    同时,实现人员进出自由便利,针对高端产业人才,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和停居留政策,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实现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实施高度自由便利开放的运输政策,推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和航空枢纽,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扩大数据领域开放,创新安全制度设计,实现数据充分汇聚,培育发展数字经济。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着力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鼓励区块链等技术集成应用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以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基础,以地方性法规和商事纠纷解决机制为重要组成的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营造国际一流的自由贸易港法治环境。

    担当着新的历史使命的海南与它的建设者们,将以“钉钉子”精神夯实自贸港建设基础,真正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成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