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利好配套政策将出台 海南自贸港建设进入加速期

    7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推动海南自贸港部分进口商品“零关税”政策落地。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清单、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尽快出台。

    海南自贸港建设
    海南自贸港建设

    同日,外汇局也表示将在海南自贸港多尝试先行先试的开放政策,进一步研究便利企业跨境融资的措施。

    海南自贸港建设进入加速期。各部委纷纷表态还有一系列配套政策将相继出台,让海南成为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

    各大部委频发利好政策,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6月3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有关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通知。7月8日,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与海南省工信厅围绕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推动智慧海南建设和区块链产业发展等进行了交流研讨。7月14日,海关总署表示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政策相关清单,并同步研究相关货物的海关监管办法。《海南自由贸易港口岸布局方案》已初步研究成型。

    企业合作也相继落地,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7月1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第二批)集中开工仪式在全省各地同步举行。当天,全省121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81亿元。

    此次开工的121个项目,涵盖了产业发展、“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其中,产业发展项目44个,投资共186亿元,占全部项目投资的66%;“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项目35个,投资共50亿元,占全部项目投资的18%;民生公共服务项目42个,投资共45亿元,占全部项目投资的16%。

    其中,央企具备雄厚的技术、人才和资金优势,已成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排头兵、主力军。数据显示,目前仅在海口江东新区和三亚总部经济区,中石化、中海油、大唐集团、国投集团、招商局集团等10余家央企已在海口、三亚规划建设区域总部基地。

    从全省范围来看,截至今年6月底,海南省政府已与中国旅游集团、中远海运集团等24家央企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中国旅游集团国内总部、中免(集团)海南运营总部等40家区域总部、结算总部或业务子公司相继落地海南,注册资本达470亿元。

    近日,海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推进“百家央企进海南”行动方案(2020-2022)》,明确央企招商工作任务、细化了责任分工、提出了具体工作举措和招商保障措施,为产业厅局和市县协同做好央企招商工作提供了方案指引。

    相关政策的实施已取得初步成效。自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海南全省新增市场主体超2.33万户,同比增长52.33%。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市场主体超101.09万户。其中,企业超34.6万户,个体户超66.49万户。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市场主体同比增长431%,教育业增长204%,金融业增长200%。7月1日开始实施离岛免税政策后的第一周,海南离岛旅客累计购物6.5万人次、购物总额4.5亿元,免税6571万元,日均免税额较上半年增长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