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牛市高点成立基金现状 有的净值翻倍有的沉寂至今

    牛市高点成立的基金今安在?作为最近一次牛市的最高点,2015年6月12日上证综指触及的5178点依稀还在投资者的眼前,而那时候成立的基金也经历了近5年的市场磨砺。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底,2015年二季度成立的偏股型、股票型基金有七成复权净值为正,且有7只基金业绩翻倍。当然,也有不少当时成立的基金从高点坠落后至今业绩不振,规模迷你。

    股基季度发行纪录至今未被超越

    从2014年下半年起,上证综指陆续突破1000点、2000点、3000点、4000点,于2015年6月12日触及最高点5178点,随后一路调整。

    基金投资
    基金投资

    当时的基金发行也随市场上涨而骤然升温。Choice数据显示,基金季度销售份额由2014年初的不到千亿份,飞速增长至2015年二季度的8319.58亿份。仅股票型基金的季度发行数量就达到120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这个纪录至今未被超越。

    从规模上看,部分产品在经历了2015年的“大失血”后,逐渐沦为迷你基金,一蹶不振。

    从2019年底至2020年一季度,基金发行市场再度骤然升温,爆款产品层出不穷,这一度引发投资人忧虑。毕竟,从历史经验看,基金发行火爆之际往往也是行情见顶之时。不过,从权益类基金的角度来看,今年一季度偏股型、混合型基金的发行数量分别为89只、127只,与2015年牛市高点时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尽管如此,有基金研究人士认为,当基金产品买方狂热时,基金公司应注意投资者的持有体验,不应一味鼓励购买。

    有的净值翻倍有的沉寂至今

    那么,当年牛市成立的基金如今又如何呢?可谓有人欢喜有人愁。截至2020年5月31日,共有7只偏股型、股票型基金成立以来复权净值翻倍,如易方达新收益混合、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混合、华安国企改革主题灵活配置混合等。

    不过,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窘境继续出现。即便是在2015年牛市高峰时成立但能巧妙抗跌或翻盘上涨的基金,也难逃规模下降的命运。比如安信优势增长混合的A份额规模下降逾121亿元,与2015年高峰时不可同日而语;易方达新收益混合A份额的规模也缩水了69亿元。这意味着,许多基民等不及这些基金业绩翻倍,已提早“下车”。

    从部分基金表现来看,尽管在牛市高点时发行,但在下跌过程中缓慢建仓,并以稳健的仓位度过了快速下跌的过程,保全了投资者的收益,并在上涨行情到来时取得了佳绩。

    然而,并非所有的基金都能如此幸运。数据显示,近5年的时间都未能让部分高点成立的基金扭亏为盈。截至2020年5月31日,仍有61只偏股型、股票型基金处于亏损状态,其中有24只基金亏损幅度超过20%,一些跌幅靠前的基金更是规模与业绩沉寂至今。

    值得注意的是,有一部分在2015年牛市高点成立的基金不仅赢得了正净值,还真正为投资者赚到了钱。比如华安媒体互联网混合,该基金成立时的规模仅10余亿元,且未在2015年下半年大幅减少。2019年,该基金借助科技股行情,复权单位净值翻倍,在同类基金中名列前茅,规模也在2018年的基础上再度扩容,目前已突破100亿元。若成立伊始便坚守至今,基民收益翻倍。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专业投资机构,基金公司在发行产品时应当注意维护自身品牌,不为短期利益而作出不利于客户长期投资体验的事。在市场热度过高时,基金公司应及时进行风险提示,在市场低迷时,应加大宣传力度,从而形成净值上涨、基民赚钱的双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