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公司申报精选层收问询函 主关注信披与财务会计

    5月14日,拟精选层受理企业龙泰家居、同享科技收到了全国股转公司发出的问询函。龙泰家居、同享科技收到的问询函问题分别44问、36问,问询函问题分为四大类,问询函主要关注信息披露与财务会计方面。

    新三板市场
    新三板市场

    龙泰家居是以竹为主材的家居行业领军者,多年来专注从事竹家居用品的设计、生产及销售。根据公司披露的历年年报,IKEA是龙泰家居的主要客户。全国股转公司就客户集中、产品质量、产业政策等方面进行了问询。

    根据龙泰家居的公开发行说明书(申报稿),公司前五大客户占比超过90%,其中第一大客户IKEA(宜家)占比80%以上,客户集中度较高。股转公司要求龙泰家居说明与其合作关系是否存在不确定性、被取代的风险、宜家对公司的影响以及如何应对来自宜家业务变动的影响等。

    根据申请材料,龙泰家居生产销售包括菜板、沙拉碗、筷子等与食品接触的产品;材料中还提到,龙泰家居采用食品接触级的生产原材料“可满足欧盟LFGB标准和REACH标准、日本食品添加剂标准”。股转公司要求公司说明原材料满足上述标准的客观依据、产品是否符合国家、行业标准或质量规范的要求、是否存在在境外被处罚或者立案的情形以及与宜家如何分摊产品质量责任。

    此外,由于龙泰家居的产品主要为竹制品,《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将“以优质林木为原料的一次性木制品与木制包装的生产和使用以及木竹加工综合利用率偏低的木竹加工项目”列入“限制类”目录。因此,公司需说明是否存在“限制类”项目、相关产业政策对公司的影响、公司此次募资投向和发展规划是否符合产业政策要求。

    同享科技的主营业务为高性能光伏焊带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主要为大型光伏行业电池组件厂商提供焊带原料,同时同享科技的实际控制人是陆利斌、周冬菊夫妻。因此,股转公司对公司的实控人认定、持续经营能力、行业发展影响等方面进行了问询。

    根据同享科技的公开发行说明书(申报稿),陆利斌与周冬菊夫妻为同享科技实际控制人,两人共同出资的同友投资为控股股东。保荐工作报告显示,2016年1月同友投资以380万美元价格受让公司股东同亨香港所持公司76%的股权,2020年3月前述股权转让款方支付完成。股转公司要求同享科技说明同亨香港的股东与陆利斌、周冬菊的关系、是否存在代持情形、有无权属争议。

    同享科技属于光伏行业的细分领域,股转公司要求同享科技说明所属细分领域的发展情况、上下游产业链发展趋势以及政策影响、公司是否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公司的产品主要是光伏焊带,因此同享科技需要说明产品与下游客户的产能是否存在关联性、产品的市场需求是否稳定、产品价格是否受到下游厂商降本增效的负面影响、光伏发电行业是否存在产能过剩竞争加剧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