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 资金成本普遍低于2%

    今年,证券公司抢抓“低利率”时间窗口,积极进行债券融资。相比于公司债,短期融资券更受券商青睐。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证券公司今年已发行短期融资券120只,发行规模合计3444亿元,同比大增296%,达去年全年发行规模的三分之二。

    融资融券
    融资融券

    同时,短期融资券的资金成本逐渐走低。4月以来,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资金成本普遍低于2%,进入“1%时代”。

    5月14日,中信证券2020年第九期短期融资券发行票面利率为1.55%。海通证券、中信建投近期发行的短期融资券票面利率同为1.55%。

    4月以来成功发行的券商短期融资券中,仅“20太平洋证券CP001”一期发行票面利率为2.35%,其他证券公司的短融资金成本均在1.36%至1.80%之间。

    一家区域性券商的债券融资部人士表示:“近期,各类资金利率非常低,券商短融的发行成本低于2%,券商自然抢抓时间窗口,积极发债融资,各证券公司都会争取用足监管批复的发行额度。”

    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9年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资金成本普遍为3%左右。今年4月,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的加权平均票面利率降至1.51%,处于历史底部区域。

    一名大型券商非银分析师认为,券商密集发行短期融资券,是在资金利率下行环境下补充流动性、拓展业务机会的表现。短融资金成本如此低的情况下,证券公司在开展资本中介业务时具有很大的资金利差优势。

    截至5月14日,今年以来发行短期融资券规模排名前三的券商是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和中信建投,发行规模分别为430亿元、360亿元和28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