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疫情影响显而易见 百强房企2月业绩同比环比双降

    新冠肺炎疫情对房企2月销售业绩的影响更趋明显,百强房企单月销售总额同、环比均下降四成左右,超八成百强房企2月份单月和前2个月累计销售业绩同比双降。尽管自2月份以来多地出台涉房相关扶持政策稳预期,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房地产调控基调不太可能因为短期疫情压力而出现根本性转变,房企今年一季度甚至整个上半年仍会面临一定的考验。

    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市场

    3月3日晚间,万科发布公告称,2020年2月份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金额280.3亿元,同比减少35.1%;2020年1-2月份公司累计合同销售金额829.4亿元,同比减少9.92%。

    同日,中南建设公告称,公司房地产业务2月合同销售金额约49.7亿元,同比减少38%;2020年1-2月份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109.2亿元,同比减少35%。富力地产也公告,公司于2月份实现权益合约销售金额约25亿元,同比下降58.68%;截至2020年2月底,公司实现总权益合约销售金额约86.8亿元,同比下降32.92%。

    疫情对房企销售业绩的影响显而易见。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百强房企于2月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3243.3亿元,环比下降43.8%,同比下降37.9%。2月的销售业绩创下近几年来单月销售的最低纪录。而从今年前2个月的累计销售金额来看,百强房企的销售规模同比下降23.8%。

    当前售楼处的暂时关闭促使房企将销售延展到线上,通过自建平台或与第三方平台合作的方式搭建网上售楼处。从目前得到的反馈来看,有一些房企在线上获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比如,恒大在2月份共实现网上认购99141套房,优惠后房屋总价值1026.7亿元;阳光城推出针对老业主的“业主保障计划PRO”,包括半年期限的无理由退房等,吸引很多老业主线上认购,实现51亿元的线上认筹额;蓝光与第三方平台合作,线上获得认筹4000余套房源,获得近40亿元认筹额。

    在销售不畅的情况下,绝大多数房企的投资也几乎按下了“暂停键”。截至目前,仍有接近三成的房企开年以来尚未拿地,百强房企中2月份单月拿地金额超过10亿元的企业亦不足三成。不过,也有小部分房企在逆势拿地:一类是资金充裕、融资成本较低的央企、国企,比如中交集团、华润置地、首开股份等;另一类则是区域型房企,绿城中国就是其中的主要代表之一。

    中指研究院的统计显示,2020年前2个月,绿城中国在北京、杭州、成都、大连、温州、天津等10个城市累计获得13宗地块,累计权益建筑面积184万平方米,权益投资额267.7亿元,预估货值585.6亿元。其中,绿城中国重仓一线城市的力度更强,北京4宗地块合计权益金额为162.8亿元,占比达60.8%;在杭州、宁波、金华、温州、丽水等城市拿地,继续保持其在长三角地区的市场影响力。

    据悉,2020年是绿城中国成立25周年。1月初,绿城中国董事局主席、总裁张亚东于公司内部经营会议中提出,2020年绿城拟达成新增投资货值、销售金额各2500亿元的目标。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表示,除少数规模房企得益于1月的部分留存业绩,以及线上售楼渠道带来的业绩增量,单月销售业绩同比虽有所下降但表现尚可外,其他房企的销售业绩表现受疫情的影响显著。短期内,房企仍需做好3月销售受到持续影响的准备。如果3月上旬全国多数省市房地产市场可以恢复正常的销售节奏,则今年二季度市场供应将快速回升,一季度积压的购房需求也将在二季度有序释放,届时房地产市场或将迎来阶段性销售窗口期,成交量也有望明显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