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疫情对湖北信用债影响有限 民企债到期压力较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对于湖北省信用债的投资者而言,心中牵挂或许多了一层:疫情对湖北信用债的影响会有多少?多家机构认为,湖北省的存量债券以城投债为主,民企债到期压力较小,叠加央行、财政部等部门的政策驰援,有助于打消投资者的疑虑。

    存量债券以城投债为主

    据安信证券统计,截至2020年1月31日,湖北省信用债存量规模为5541.23亿元。其中,城投债是湖北省存量信用债的主要部分,规模约为3837.43亿元。

    债券市场
    债券市场

    从评级来看,湖北省城投债以AAA、AA及以下为主。从城投平台行政规模来看,湖北省城投债主要由省及省会平台发行,此类城投债共计2105.9亿元;地级市平台发行城投债共1332.1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湖北省城投债到期规模相对较小,为413.2亿元,占存量规模11%。据安信证券统计,今年武汉市城投债到期规模为346.6亿元,评级多为AAA,AA及以下的到期城投债共52.8亿元。此外,黄冈、孝感等城市2020年也有城投债到期,但规模相对较小。

    以湖北黄冈为例,该市今年城投债到期量为3.2亿元。据招商证券固收团队估算,该市的区域负债率在湖北省居前三。“疫情可能会放缓平台现金流入,但政策鼓励不会缺席,地方银行的支持或将形成有力对冲。”招商证券固收团队分析。

    华泰证券固收团队持类似观点,“短期内,疫情可能加重部分城投风险。但从中长期来看,基建仍是重要抓手,因此城投平台稳增长作用凸显,融资环境有望宽松,城投债系统性风险将可能降低。”

    民企债到期压力较小

    安信证券研报显示,截至1月31日,湖北省存量信用债中包括1703.8亿元企业债。从发债主体来看,以央企和地方国企为主,评级集中在AA+及以上。今年,湖北省民营企业存量企业债规模为256.96亿元。

    从到期压力来看,今年湖北省民企债偿还量为90.27亿元,偿付压力主要集中在两家主体评级为AA+的医药企业。其中,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偿还量为38亿元、人福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偿还量为23.6亿元。

    华泰证券固收团队认为,从需求及政策支撑角度判断,医药行业融资问题不大。2020年内,有偿付压力的其余发行主体偿还量均在6亿元以下,行业分布比较多样化,主体评级主要集中在AA级。

    近日,多部门联合出台相关政策,驰援疫情流行地区。在流动性层面,央行连续两日超预期投放,累积投放1.7万亿元,为实体经济营造了充裕的流动性环境,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在融资环境上,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强调,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行业和企业提供差异化优惠的金融服务。金融机构要通过调整区域融资政策、内部资金转移定价、实施差异化的绩效考核办法等措施,提升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金融供给能力。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