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聚焦科技前沿 深圳金融学界探路金融创新

    聚焦金融科技前沿问题,深圳金融学界积极探索“负责任”的金融创新。1月8日,“深圳金融科技发展与应用研讨会暨优秀课题(论文)成果展示交流会”在深圳成功举行,聚焦数字货币、区块链、智能投顾等前沿问题的六大课题获奖并参与展示。

    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

    此次活动由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以下简称“学会”)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承办。

    “进入二十一世纪的第三个十年,全社会对金融科技的担忧和焦虑日甚。回顾历史,在每个科技进步的重要时点,人们都有着类似的焦虑,原因无外乎科技进步‘未实现的希望’和‘未预料的后果’。解决途径就在于,通过更多的科技创新,通过对监管政策和规则的优化来解决科技创新的缺陷。”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人行深圳中支”)行长、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会长邢毓静认为。

    邢毓静指出,过去三年来,学会在学术研究工作的组织和开展上探索了新办法,推出了新机制,开始进入成果期。2018年学会首个年度课题“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研究”在中国学界、业界反响热烈;2019年,学会年度课题聚焦“深圳市境外发行绿色市政债”这一重大创新构想,为实务工作的推进奠定重要的理论基础。

    邢毓静认为,面对科技发展新形势,面对国际地缘政治新格局等新背景,深圳金融学界应以学会为平台,开展广泛而深入的讨论,通过多角度的论证寻找共识、促进“负责任”的创新。

    会上,深交所就“智能投顾的现状、发展及监管”、招商银行就“数字货币发展、风险与监管”、平安寿险就“区块链在寿险行业的应用”、微众银行就“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新趋势及其对金融市场影响”、前海金控就“私募基金‘大数据+人工智能’风险评价与监管”、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就“国有商业银行全面风险管理大数据智能平台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等课题,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参会人员普遍认为,深圳金融科技正在迎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未来学会将继续集中研究力量,以学术为媒,开展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与交流,力促更多的研究成果落地开花,为深圳金融创新发展出谋划策,为全国金融发展提供“深圳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