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原证券清仓太平基金 未来聚焦于核心主业

    日前,证监会下发了监管批复,核准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太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8.5%股权转让给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原证券从最初对这家基金公司的51%的控股,到目前已悉数清仓。

    中原证券
    中原证券

    太平基金(原中原英石基金)2013年1月23日成立,注册地上海。创立之初,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亿元,其中中原证券出资占注册资本51%,是公司的控股股东。然而成立后,该基金公司的经营表现乏善可陈。成立不满3年,中原证券就开启了持续的“卖卖卖”模式。2015年8月,中原证券将其34%的股权转让给太平资管,同时该基金也由原来的中原英石基金更名为太平基金。

    2016年中原证券谋求上市,而此时的太平基金却深陷亏损。据中原证券IPO招股书显示,太平基金2015年亏损额达千万元。对于控股股东中原证券来说,将其并表会直接侵蚀公司的利润。此后,中原证券的持股比不断降低,从持股占比14.98%到持股比降至8.5%,直至清零。

    今年以来,中小券商申请公募基金牌照热度持续升温。华西证券、五矿证券等中小券商纷纷递交了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申请。通过控股或联营形式,券商将业务范围延展至公募基金领域。一时间,发力公募业务,申请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成为许多证券公司的发展战略。

    有接近公司的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太平基金连年糟糕的业绩,促使中原证券无奈“清仓”。中原证券未来或将资源和优势聚焦于核心主业,短期内可能暂时不考虑涉足公募基金牌照业务。

    证券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中小券商在公募基金的业务投入,会更加在意投入产出比,业绩不佳甚至是亏损将对中小券商的抗风险能力构成挑战,中原证券此举对目前行业追逐公募牌照热潮或许是一种冷却。

    “尽管目前的大趋势是往综合金融方向发展,但是也并非适合所有券商。”有券商分析人士指出,多数中小券商在条件尚不具备的时候,不宜盲目追求多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