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MOM指引出炉 大资管投资顾问要具备相应能力

    在昨日举行的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证监会机构部副主任林晓征表示,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试行)》(下称《指引》)。《指引》明确了产品定义及运作模式,界定了参与主体职责,加强了利益冲突防范及风险管控,要求管理人与投资顾问强化关联交易、公平交易、非公开信息等管控等。业内人士认为,对保险、养老金、银行理财、基金会等资金方而言,MOM是非常合适的投资方式。《指引》的推出理顺了资产管理机构间的合作关系,有利于资产管理机构提升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

    资产管理
    资产管理

    林晓征表示,为引入资本市场中长期资金,规范管理人中管理人产品(下称MOM产品)运作,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证监会起草了《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征求意见稿)》,并于2019年2月22日至3月11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期间,证监会共收到各方反馈意见54份。从反馈意见看,社会各界对规则总体认同,认为当前推出MOM产品有利于充分发挥各类资产管理机构的专业投资能力,满足投资者特别是中长期资金多样化的资产配置需求。有关各方同时提出了具体修改建议,经认真梳理研究,证监会对于合理性意见建议均予以吸收采纳,并相应调整规则名称。

    具体来看,此次试行的《指引》主要内容包括5点:一是明确了MOM产品的定义和运作模式,MOM产品应当同时符合以下两方面特征,一方面,部分或全部资产委托给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条件的投资顾问提供投资建议服务,另一方面,资产划分成两个或两个以上资产单元,每一个资产单元单独开立证券期货账户;二是界定了参与主体的职责,要求管理人要履行受托管理职责,投资顾问提供依规服务;三是管理人和投资顾问要具备相应能力;四是对产品投资运作提出了规范性要求;五是加强利益冲突的防范和风险的管控,强化关联交易、非公开信息的管控。

    太平资产资产管理事业部副总经理、MOM业务负责人张存相表示,《指引》的发布是MOM资产管理业务制度建设的里程碑事件,明确了MOM业务的操作规范,这标志着MOM模式正式被纳入资产管理具体业务。

    “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多元化的投资策略、多元化的子管理人,是MOM产品的核心理念。”平安基金MOM投资部总监夏添凉表示,投资组合从上至下实现上述3个多元化,可以较充分地分散资产的系统性风险、市场的风格变化风险、投资策略失效的风险,从而实现更为稳健的风险调整后收益。

    MOM作为成熟的组合投资管理模式,其“低波动、中高收益、稳定可持续”的风险收益特征,能够很好地满足机构资金的投资需求。张存相认为,对保险、养老金、银行理财、基金会等资金方而言,MOM是非常合适的投资方式。

    从业务开展来看,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刘亦千表示,MOM的推出,意味着投资者可以根据需求定制基金策略、投资方向,让投资管理更加个性化。同时,MOM更加侧重于识别基金经理,这迎合了投资者对优秀基金经理的追逐,体现了基金行业“以人为本”的特征。

    据悉,国内多家金融机构正在积极推动MOM业务的发展。部分公募基金公司已经做好了准备,在人员、系统等方面进行了前瞻性布局。

    夏添凉介绍,平安基金从产品开发设计、投资策略、产品运营等方面进行了积极准备,希望争取作为公募MOM的发行机构,见证国内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为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提供更为丰富的投资解决方案。

    广发基金相关人士也表示,将充分发挥在资产配置方面的人才优势、平台优势和经验优势,从客户的实际需求出发构建组合,综合输出集权益、固收、海外、商品等不同资产为一体的配置建议,通过强大的机构客户服务平台,向机构客户提供资产配置综合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