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13亿元退出汽车产业 江特电机业绩大亏损

    江特电机5日晚公告,12月4日,公司与扬州市江都区仙女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简称“扬州基建”)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将全资子公司江苏九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简称“九龙汽车”)100%股权转让给扬州基建,交易价格5.13亿元。

    股权转让
    股权转让

    江特电机称,此举是基于公司未来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及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情况,未来公司拟发展自身优势产业,聚焦电机和锂盐及其上游产业,退出汽车产业。

    对比可见,九龙汽车在2019年1月至7月、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亿元、-1.09亿元;江特电机在2019年1月至9月、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648.08万元、-16.6亿元。

    上证报注意到,九龙汽车100%股权的出售价格,相对其评估值出现了较大差异。

    公告显示,评估机构以2019年7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通过资产基础法评估九龙汽车100%股权,并扣减收回的募投资金后,九龙汽车100%股权的评估价值约为11.5亿元。

    江特电机称,出售九龙汽车100%股权的成交价为5.13亿元,预计发生处置损失5.31亿元(以截至2019年7月31日数据测算),将造成公司2019年度业绩较大亏损。

    对于成交价与评估价相差较大,以及成交价格确定的依据,江特电机解释称,扬州基建此次收购是“出于纾困的目的”,并假定九龙汽车在不能持续经营的状态下变现相关资产价值,进而确定了本次成交价格。

    江特电机与扬州基建约定,九龙汽车在本次股权交割日起4年内,若出现出售生产资质或再次转让股权所产生的净收益,双方各占50%。

    扬州基建现由扬州市江都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投资服务中心100%持股,实际控制人是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政府。江特电机认为其具备履行本次交易的付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