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部委加强蔬菜储备政策支持 确保储备蔬菜存得好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11月12日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北方大城市冬春蔬菜储备工作的通知。

    蔬菜储备
    蔬菜储备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一些大城市近郊蔬菜生产呈萎缩态势,就近调剂的余地变小,特别是冬春两季极端天气突发多发,易引起大城市蔬菜市场异常波动。当前部分“菜篮子”食品价格波动较大,今冬明春保供稳价压力可能更大。各地要进一步认识冬春蔬菜储备工作的重要性,把建立健全冬春蔬菜储备制度作为“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的重要内容,系统梳理制度运行中的问题,根据本地产销形势的发展变化,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夯实冬春蔬菜储备的长效机制,加强大城市蔬菜市场调控特别是应急调控能力建设,确保储备蔬菜调得进、存得好、用得上。

    要根据往年蔬菜储备投放效果,结合本地蔬菜自给和调入变动情况,适时调整储备规模,总体规模不低于城区常住人口5-7天的消费量,保证重点时段重要耐储蔬菜品种7天左右的动态库存;要根据居民消费升级需求和本地储藏能力,重点加强基本蔬菜品种储备,适当调增部分耐储存、易周转的时令蔬菜品种。

    要完善市场化运作方式,构建企业储备、银行贷款、政府补助、自负盈亏的机制,通过公开招标等方式择优选择并依托农产品骨干生产流通企业承储,平常时期正常轮换,应急时按指令投放,发挥好储备蔬菜对市场的调节作用。

    要加强对蔬菜储备的政策支持力度,已落实储备补助资金的城市要据实兑现,尚未落实的要限期到位,有条件的城市要对储备过程中发生的合理仓储费用、对企业建设和改造储备相关设施所需资金给予适当的补助,引导和支持金融机构对企业开展蔬菜储备及相关设施建设给予信贷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