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地方工业增速分化 中西部生产增速领跑全国

    地方工业生产增速走势分化的局势仍在延续。前三季度,贵州、云南以9%以上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领跑全国,而东部发达省份工业生产增速则普遍放缓,个别地区甚至出现负增长。

    工业生产
    工业生产

    分析人士认为,东部工业生产放缓或与外向型经济占比较高、主动谋求产业转型升级等有关,而中西部地区更多是受益于基建补短板的政策效应。

    中西部工业生产增速领跑全国

    据上证报记者粗略统计,全国31个省份中,有18个省份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要好于全国5.6%的平均水平。

    中西部地区表现抢眼。在工业生产增速最快的前十位之中,除了福建之外,其余均为中西部省份。其中,贵州、云南、江西分别以9.6%、9.3%和8.8%的增速位居全国前三。湖北、湖南、四川、河南、内蒙古、安徽等地前三季度工业生产增速也均超过7.5%。

    从9月单月数据来看,中西部的领先特征更为明显。9月份,陕西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6%,增速全国第一。而在8月份陕西工业生产增速还是负增长。

    陕西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烨在解读数据时表示,支撑陕西工业增长加快的主要因素有传统动能贡献不减、新动能持续蓄积、大企业带动支撑作用增强。

    “目前基建补短板作为稳增长的抓手,但政策重心更多是在中西部地区,因此相关省份在基建投资和工业生产方面受益更为显著。”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说。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分析认为,除了本身基数较低,中西部地区在基础设施、民生等领域投资需求仍然巨大,承接东部产业转移,这些都促进了当地工业生产。

    东部发达省份工业减速提质

    前三季度,东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工业生产增速则普遍呈现放缓势头。多数省份工业生产增速表现不及全国同期5.6%的平均水平。

    目前经济总量排名靠前的广东、江苏、浙江前三季度工业生产增速分别为4.5%、5.8%、5.8%。山东前三季度工业生产增速与前8个月持平,但9月当月工业生产增速出现负增长。

    北京、黑龙江、天津、吉林和上海工业生产增速排名垫底。其中,上海前三季度工业生产同比下降1.7%,吉林下降0.6%。

    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部省份外向型经济占比更高,因此受全球经济增长下滑和贸易摩擦影响更大。”

    唐建伟还指出,这也与东部地区产业结构有关。东部发达省份服务业占比较高,工业方面更是主动转型升级,加速向中高端迈进。

    上海的工业经济数据表现与转型升级密切相关。尽管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速仍是负增长,但降幅较前8个月及上半年已有明显收窄。

    上海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称,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生产形势好转带动了工业生产运行平稳。此外,生物、新能源、高端装备等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逆势增长。

    山东的工业发达,工业总产值和工业增加值均居全国前列,但以传统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正在拖累经济发展。近年来,山东积极寻求新旧动能转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新兴产业发展。

    据山东统计局数据,前三季度,山东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航空、航天器及设备、电子及通信系统设备等高技术制造业保持快速增势,实现增加值分别增长40%和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