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警方打击惩治“套路贷” 抓获犯罪嫌疑人近2万

    记者昨日获悉,上海市公安局通报了自6月下旬起开展新一轮打击惩治“套路贷”专项行动的情况,目标是“打尽存量、切断增量、严控变量,让‘套路贷’违法犯罪在本市基本绝迹”。

    民间借贷
    民间借贷

    数据显示,专项行动以来,上海市公安机关共摧毁“套路贷”违法犯罪团伙286个,刑事拘留1050人,破案363起;查扣冻结资金2.27亿余元,为人民群众挽回各类经济损失4.35亿余元。

    上海市公安局通报了几起典型案例并介绍了此次专项行动主要做法。

    一是,攻坚疑难案件,力争打尽存量。上海市公安机关针对存在案情复杂、历时久远、证据灭失等问题的疑难案件深挖彻查,力争打尽存量。二是,全面排查线索,努力切断增量。上海市公安机关根据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梳理群众报警、信访、网上反映等各种渠道获得的线索,为打早打小、精准打击、全链条打击提供了有效支撑。三是,形成工作合力,有效严控变量。为有力应对“套路贷”违法犯罪,有效化解非法放贷行为导致的各种风险,上海市公安局主动对接市场监管局、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全力铲除此类违法犯罪赖以生存的土壤。

    今年以来,北京、江苏、浙江、江西、河南、湖南、甘肃等地均开展清理“套路贷”活动。9月初,公安部在河南郑州召开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套路贷”犯罪工作推进会,对全面推进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并公布了公安机关打击“套路贷”犯罪的十起典型案例。

    根据公安部公布的数据,截至9月初,公安机关已侦办“套路贷”团伙案件189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651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8790起,查扣涉案资产161.7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