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扣庆:未来整个社会都将成为数字化的海洋

    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近日主办的数字化经济逻辑与展望暨CFO数字化领导力高级研修班结业论坛上,与会人士对数字化经济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数字化时代
    数字化时代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院长李扣庆教授在论坛上表示,人类社会发展至今已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即数字化时代。未来,整个社会都将成为数字化的海洋。数字化进程非常快,但是这个大幕还只是刚刚拉开,更大的影响还在后面,建议共同积极应对。

    为此,他建议,数字化时代的人才培养,应该重点在两方面聚焦,一是数字化,二是国际化。

    阿里巴巴集团原副总裁、现数文明科技CEO涂子沛也从会计视角对数字化经济进行了展望。他说,数量是自然界客观存在的,数字是人类创造的认知工具,数据的目的是记录而不是传统的计算。当今的互联网是沉淀数据的基础设施,通过记录鼠标的点击流,互联网企业掌握了消费者在网上的一举一动。同时,记录工具越来越先进,原来记录不了的事情,在数字时代全都可以记录,一切业务全部可以数据化,变成数据沉淀在互联网上,这样大数据才能发挥作用,实现数据的商业化。

    涂子沛认为,数字化时代,每个人对数据要有意识、有看法、有概念、有价值观,要认识到数据是一种新的资源、资本甚至是资产。同时,人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新数字经济的副作用:数据和隐私泄露,未来应当建立统一的数据使用标准,建立人类数据的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