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易事特易主一事拟变故 弃华发集团转投恒健控股

    运作许久之后,易事特易主一事日前又生变数。易事特9月2日早间发布公告称,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恒健控股”)将受让公司控股股东扬州东方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集团”)所持部分股权,进而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而此前计划入主易事特的珠海华发集团也随之终止相关股权收购。

    股权转让
    股权转让

    不过,易事特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大部分仍处于质押状态,这会否成为本次股权转让的一大阻碍?

    “(质押融资款)全部还掉就行了。”9月2日,易事特实控人何思模对上证报表示,恒健控股此次受让易事特股权的交易,将设有一个中间账户,东方集团用账户中的资金办理解除股权质押手续,再将股权转让给恒健控股。

    广东省国资拟入主易事特

    按照《股权收购框架协议》,东方集团拟先将所持易事特29.9%的股权,协议转让给恒健控股。此次股权转让过户完成后,恒健控股将采取部分要约方式,再取得易事特不低于5%的股权。

    易事特表示,上述股权收购完成后,恒健控股合计持有易事特不低于34.9%的股权比例,进而成为易事特控股股东。

    恒健控股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由广东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系国有独资投资控股公司。该公司以投资与资本运营、资产管理、金融业为主业,拥有全资及控股企业20多家,实际控制或参股多家上市公司。

    此前,珠海国资曾计划入主易事特。2018年11月6日晚间易事特曾公告披露,东方集团、何思模与华发集团签署了《股权收购协议》,东方集团及一致行动人拟先将所持易事特29.9%的股权,协议转让给华发集团。与本次交易类似,在完成该次股权转让过户后,华发集团采取部分要约方式再取得易事特5%的股权,最终成为易事特控股股东。

    作为珠海的两家龙头国企之一,华发集团实力不俗。2018年11月7日,何思模曾介绍,华发集团这几年发展得不错,在原有产业的基础上,一直在寻找发展高端制造业的机会,选择入主易事特是“战略投资”。

    孰料到了今年9月1日,东方集团、何思模与华发集团签署了《股权收购协议之终止协议》。易事特表示,这是鉴于双方在后续具体安排上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套现资金将用于降质押杠杆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股权转让之前,东方集团已经大比例质押了所持易事特的股份。

    据易事特此前披露信息,截至7月10日,东方集团持有公司55.85%的股份,其所持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的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42.95%;东方集团、公司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被质押股份数量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77.88%,占公司总股本的49.99%。

    这意味着,东方集团、何思模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易事特股份中的大部分已被质押,而要完成与恒健控股的股权转让,东方集团、何思模必须先办理解除股份质押手续。

    对此,何思模表示会通过双方的中间账户先办理解除股权质押的手续,再进行股权转让。此次股权交割的资金全部归还东方集团的融资,不存在任何障碍。

    而按照《股权收购框架协议》,恒健控股此次受让易事特29.9%的股权,将采取现金收购的方式。

    “相比于华发集团所属的珠海国资,恒健控股所属广东省国资,对易事特的未来发展还是不一样的。”何思模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