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公司业绩“地雷”引爆 多家公司大幅预亏

    随着上市公司业绩预告进入尾声,不少上市公司业绩“地雷”开始引爆。仅仅7月12日晚间,就有*ST南糖、华谊兄弟、东方园林、一汽夏利、千山药机、华天酒店、盛运环保等多家公司公告其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计出现大幅亏损。

    上市公司业绩
    上市公司业绩

    尤其是多家最近披露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的*ST类、ST类公司,超半数业绩表现令人担忧。

    其中,*ST南糖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4.8亿元至5.3亿元,上年同期公司亏损4.96亿元。亏损原因为上半年公司主要产品机制糖市场价格持续低迷,而物价部门制定的甘蔗收购价格比较高,糖价与蔗价倒挂,造成公司机制糖销售负毛利。因糖价跌破制糖成本价及双高基地种植成本过高,公司计提了库存机制糖和消耗性生物资产的存货跌价准备。

    *ST雏鹰公布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9年上半年净亏损14.8亿元至16.2亿元,上年同期公司净亏损7.75亿元。对于亏损增多的原因,*ST雏鹰表示,公司2019年上半年生猪出栏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且生猪养殖成本有所增加,公司盈利能力大幅下滑,以及公司目前的负债规模较大,财务费用较高。

    此外,*ST猛狮预计上半年亏损3.9亿元至4.2亿元;*ST神城上半年预计亏损10亿元至12亿元;*ST北讯向下修正上半年业绩预测,上半年预亏2.67亿元至4亿元;*ST中科同样向下修正上半年业绩预告,上半年预亏8650万余至1.07亿元。

    传媒板块的表现同样不容乐观。7月12日晚,华谊兄弟公告,预计上半年亏损3.25亿元至3.30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2.77亿元。公司称,报告期内,实景娱乐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主要是受市场环境的影响,各项目推进进度存在时间性差异,导致收款进度在各期之间有所差异。

    北京文化也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亏公告,预计上半年净亏损4800万元至6800万元,同比下降208.51%至253.72%。公司称,电影业务,受电影项目收入确认周期影响,《流浪地球》等影视作品尚未计入上半年业绩;电视剧业务,受行业政策及市场环境影响,上半年收入下降明显。

    此外,一汽夏利预计上半年亏损5.3亿元至6.3亿元。公司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受汽车市场销售整体下滑,以及公司产品由于品牌弱化、定位与配置存在偏差、销售渠道弱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销量持续低迷所致。

    东方园林上半年预计净亏损5.5亿元至7.5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6.64亿元。公司表示,业绩亏损主要因为金融环境和行业政策变化,加之自去年年底以来集中偿还了大量有息债务,公司主动关停并转部分融资比较困难的PPP项目,控制了投资节奏,减少了运营投入;此外,部分运营的环保工厂进行技改,报告期未产生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