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月百城住宅库存数据 库存呈现同比增长态势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6月19日发布前5月《中国百城库存报告》显示,截至5月底,易居研究院监测的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5005万平方米,环比下降0.5%,同比增长5.4%。

    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市场

    具体来看,截至2019年5月底,一、二、三四线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2805、22131和20069万平方米,环比增速分别为-2.5%、-0.1%和-0.6%,同比增速分别为33.6%、0.3%和8.2%。其中,二线城市终结了连续46个月库存同比下降的态势,首次出现同比正增长。

    三四线城市目前保持了连续7个月的同比正增长态势,库存去化压力略有增加。2019年5月,100个城市中,有57个城市库存出现了同比正增长现象。类似南京、福州等低库存省会城市,当前补库存工作基本到位,库存同比增速分别达到了81%和72%。库存规模上升,有助于平衡供求关系和防范房价过快上涨。

    同时,100个城市中,有43个城市的库存出现了同比下降态势,包括济南、合肥、郑州、南宁、呼和浩特等城市库存下降态势较为明显。库存下降过快的城市,其一二手房价格也容易上涨。以西安和呼和浩特为例,2019年5月份西安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面积同比下降10%,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西安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已连续6个月位居全国70城首位。

    同样,2019年5月份呼和浩特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面积同比下降18%,其新房库存明显不足,这也间接导致了二手房价格上涨过快,其二手房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已连续7个月位居全国70城首位。后续从“稳房价”等角度出发,此类城市需要积极增加新房供应。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5月份全国百城住宅库存数据看,受供求两端数据略显低迷、供小于求等因素的影响,库存规模略有下降。但是对比历史数据,库存依然呈现同比正增长的态势。

    而从分类上看,二线城市尤其是省会城市的库存分化现象值得关注。部分城市正走出了过低库存的阶段,当前库存规模总体充裕。而部分城市库存继续同比下降,未来需要积极增加库存规模。

    从后续市场发展来看,考虑到银行贷款政策收紧等因素,预计住宅成交会继续降温,这也会制约去库存的速度。换而言之,未来几个月要警惕库存去化周期反弹的可能,此类反弹态势又会影响相关城市的房价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