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产最先进光刻机 好消息!中国光刻机再获大突破

    光刻机对芯片的重要性想必大家都清楚,甚至决定着芯片生产的成败。目前,行业内主流的芯片大多都是在7nm之内的,随着我国在芯片领域的制造正逐渐缩小和国外的差距,但主要还是依赖别人的。那么,目前国产最先进的光刻机是什么呢?

    光刻机对芯片的作用
    光刻机对芯片的作用

    说起光刻机,说白了没有该设备等于芯片只能存在于图纸上,而现在放眼全球能够售卖芯片光刻机的厂商寥寥数家,基本属于海外国家。我们现在的智能手机还是平板电脑,里面那颗镶嵌的小小芯片虽然看起来渺小,但是威力惊人。足以看得出来芯片的生产属于慢工出细活的事,由于其难度太大,目前上仅有少数几个企业能够生产光刻机。

    目前全球份额最大的莫过于荷兰的ASML公司,该企业掌握着全球87.4%以上的订单,其他两家厂商分别是日本的尼康和佳能,二者合起来占比不到2成。而光刻机也是目前最昂贵和最先进的芯片生产工具,单价达到1.2亿美按照行业惯例,如此稀少的设备自然是不会将这种商品卖给中国的,光有钱也没用。

    那么有没有国产光刻机?其实是有的,但是差距非常大。为什么这么说呢?我国在2002为了研制光刻机成立了上微电子(SEEE),这个时间足足落后荷兰ASML20多年。而且目前我国的光刻机目前只达到90nm,与国外的水平相差太远。毕竟现在荷兰的Asml的光刻机已经实现了7nm的工艺,单个设备售价高达1亿美元,还是全球排队购买。

    随着中国科技的发展,国产光刻机与荷兰ASML的差距也是在逐渐的缩小,而此次我国的这台全球首台能够利用紫外线光源实现22nm分辨率的光刻机已经出现在了大家的免签,此前,这项技术一直掌握在别国手中。此次这台国产光刻机的出现也是打破了多年以来的国外技术封锁,而在我国研制出来之后,此前一直不愿意向我国企业出售相关技术的公司也一反常态,就连荷兰的ASML公司的态度也有了很大的改变。

    这台国产光刻机的出现,也改变着其他国家不愿意向中国企业售卖光刻机的态度,现如今,荷兰ASML公司也同意了想中国售卖光刻机。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我们也相信,有朝一日国产光刻机的技术水平也能明确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