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芝被美国制裁事件 面对美国报复东芝是如何应对的?

    近日,对于网上传言暂停向华为供货,东芝方面在回应中否认了该传闻。值得注意的是,上个世纪80年代,东芝曾因将高精密机床卖给苏联而被美国制裁,面对美国报复,东芝方面是如何应对的呢?

    东芝应对美国制裁
    东芝应对美国制裁

    上世纪80年代初,美苏军备竞赛进入高潮,任何一方取得的军事进展都会引起对手的高度紧张。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东芝集团旗下的东芝机械公司向苏联提供高精度机床,让苏联突破核潜艇的静音难关。此事直接导致美军难以追踪携带核导弹的苏联核潜艇,被《华盛顿邮报》称为冷战期间对西方安全危害最大的军用敏感高科技走私案件之一。

    事情随着当事人熊谷独的揭发和美国情报人员的调查,终于东窗事发,美国勃然大怒东芝公司遭到制裁东芝机械公司高管也锒铛入狱。如此严重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高科技走私案件,令白宫怒不可遏。依据1985年刚批准通过的《出口管制法》修正案,凡是违反美国参加的正式、非正式多国协定者,将一律对其实行进口制裁。时任美国总统里根签署了战后第一个对日本实施经济制裁的法令,对日本出口到美国的价值3亿美元的存储器征收100%的关税。国会也提出制裁草案,5年内禁止东芝集团的所有产品进入美国市场。

    惹了大祸的东芝集团为化解制裁,紧急动用全部关系在美国展开游说。当时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惠普公司、摩托罗拉公司、通用电气公司等90家美国超级企业都与东芝集团有非常紧密的合作。在庞大的经济利益面前,这些美国企业尽心尽力地为东芝集团展开院外活动,对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展开公关。此外东芝集团通过美国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前主席詹姆斯·琼斯和前政府贸易代表威廉·瓦尔克向国会说情,呼吁应该将东芝集团与东芝机械公司区分开,“如果实行制裁,1988年美国就将减少3.4亿美元税收,就职于东芝集团美国分公司的4000人将失去工作”。据说从总统、国务卿、国防部长到各个议员,东芝集团委托的游说团体几乎一个不漏。

    最终,在东芝集团的游说以及多方努力之下,美国政府最终还是屈服了,后来5年的制裁令被缩减到了3年,而处罚的对象更是由东芝集团变为了东芝机械公司,东芝集团可谓是非常巧妙的避过了此次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