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融科技创新平台正式发布 10家成员签署合作项目

    5月21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银行承办的“2019北京金融科技协同创新论坛暨金融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金融科技创新
    金融科技创新

    会上,由海淀区人民政府联合中国银行业协会打造的金融科技协同创新平台正式发布。同时,首批成员签署“金融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公约”,10家平台成员签署合作项目。

    据悉,2018年为主动拥抱金融科技创新潮流,北京市提出在海淀区与西城区建设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为深化金融与科技合作,推动供给端与需求端相互交流、互相促进,海淀区人民政府联合中国银行业协会,着力打造以高质量金融科技企业和金融机构为主体,以高水平中介服务组织和专家团队为两翼的金融科技协同创新平台。

    4月9日,在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及核心区建设启动仪式上,金融科技协同创新平台正式揭牌。截至目前,已吸纳成员62家,其中各类银行机构40家,金融科技企业22家。

    根据金融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公约,金融科技协同创新平台的成员将遵守:依法合规创新、务实交流合作、公平有序竞争、抵制虚假宣传、维护用户权益、加强国际交流。

    目前,金融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已基本确立“三步走”的发展路径。“三步走”的发展路径,是指按照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的原则,分三个阶段有序推进平台建设。

    第一阶段旨在打造展示交流平台。一是建立“金企”对接机制。二是打造金融科技成果展示厅。三是打造线上平台,进一步提升日常沟通和对接效率。

    第二阶段旨在打造产业共享平台。一是充分发挥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等行业组织的作用,促进产业上下游广泛开展合作。选取部分银行和金融科技企业开展试点,探索组建金融安全信息联盟。二是营造大数据生态,在进行必要的脱密和脱敏基础上,探索整合政府部门数据,助力金融机构提升征信服务和风险管理水平。三是建立金融科技孵化器。

    第三阶段旨在打造开放式的金融科技底层技术研发平台。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通过加强信息整合和数据共享,探索形成底层技术行业标准,向行业全面开放,促进对金融科技实际应用领域的技术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