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年上市银行净息差2% 较上年增长7个基点

    安永15日发布的《中国上市银行2018年回顾与未来展望》报告显示,2018年上市银行平均净息差2.17%,较上年增长7个基点。“据观察,2018年延续到2019年一季度,金融资产构成出现一定变化,贷款增速快于其他资产,尽管贷款收益率有一定下降,但是相对于同业资产和债券投资还是更高,因此贷款占比上升拉动整体净息差上升。”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金融服务合伙人许旭明表示。

    银行贷款
    银行贷款

    据许旭明介绍,净息差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是资产端收益率,另一方面是负债端付息率,并非是贷款收益率上升才会导致整体净息差上升,而净息差所覆盖的金融资产范围也不仅是贷款,还包括债券投资、同业资产等。

    具体来看,报告中提到,2018年度大型商业银行平均净息差2.17%,较上年增长9个基点,全部六家大型商业银行的净息差均有所提升,其中邮储银行的净息差提高了27个基点,主要由于高收益资产占比提升及生息资产生息率增加。

    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2018年平均净息差为2%,较上年增长11个基点,其中民生银行净息差较上年提高23个基点,主要由于贷款等高收益资产占比提升及生息率提高;华夏银行净息差较上年下降6个基点,主要由于付息负债付息率升高。

    城商行2018年平均净息差2.11%,较上年上升2个基点,有14家城商行净息差上升,其中上海银行的净息差提高了51个基点,主要由于贷款等高收益资产占比提升及生息率提高;有7家城商行的净息差下降,其中甘肃银行下降54个基点,主要受投资证券及其他金融资产生息率及客户存款付息率增加的共同影响。

    农商行2018年平均净息差2.52%,较上年增长17个基点。有7家农商行净息差上升,其中广州农商行上涨42个基点,主要由于贷款规模占生息资产比重提升及收益率提升以及利息支出减少的共同影响。青岛农商行净息差较上年下降11个基点,主要由于资金成本率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