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信通牵头发起可信区块链 推动核心技术应用落地

    近日,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电信应用项目组联席组长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专家代表项目组正式发布了《区块链电信行业应用白皮书(1.0版)》。

    三大运营商
    三大运营商

    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由中国信通院牵头发起,旨在推动区块链基础核心技术研究和行业应用落地,加快可信区块链标准的更新迭代,支撑政府决策,促进区块链行业良性健康发展,提升我国区块链国际影响力。

    《区块链电信行业应用白皮书(1.0版)》由三大基础电信企业牵头,联合华为、中兴等十余家单位共同撰写完成。这是国内三大运营商在区块链技术领域的首个研究成果,也是全球首个区块链电信行业应用白皮书。三大运营商携手进军区块链的背后是足够大的市场。

    “区块链技术是10多年来,惟一崛起于草根的‘颠覆性’技术,而区块链已稳定运营8年,总市值已超过中国移动达到了2500亿美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何宝宏2017年就如此说。

    三大运营商发展区块链的另一个原因是:区块链技术能给传统电信行业带来生机。ITW环球领袖论坛与咨询机构DeltaPartners的最新报告显示,电信诈骗案层出不穷,导致全球电信业每年损失高达170亿美元。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运营商可使用区块链来验证每个人的身份,如运用区块链技术整合多方标记号码的数据库,建立更加完备的标记号码数据库,对已经证实的诈骗号码进行拦截、叫停,形成反诈骗的良性循环。

    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传统电信行业亟需融合区块链技术。电信专家对记者表示,万物互联时代,电信运营商安全防御面临着巨大挑战。物联网领域一旦产生安全问题,危害将极大。区块链在通信领域的典型应用完全改变了信息传输的渠道,从根本上解决了信息传递的路径安全问题。在物联网项目中实施区块链网络,可以从“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等三大要素优化,去解决或完善物联网产业中的某些环节或问题,加固物联网数据的安全性。

    市场研究机构Heavy Reading分析师预计,区块链技术将在未来几年内被电信运营商广泛使用,电信运营商未来几年将在所有运营领域的多个应用中应用区块链技术。

    研究机构Researchand Markets的数据显示,电信业中区块链技术的产值将从2018年的4660万美元,爆涨至2023年的9.938亿美元。

    在《区块链电信行业应用白皮书(1.0版)》中,三大运营商从发展现状、解决方案、发展策略三个方向入手,详细探讨了电信设备管理、动态频谱管理与共享、数字身份认证、国际漫游结算、数据流通及共享、物联网、云网融合、多接入边缘计算八个场景的区块链解决方案以及未来发展策略,为区块链与电信行业的融合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与引导。